——探访渠县图书馆

宕渠大地的文史“家底”

版次:05    作者:2019年11月08日

古籍

《璇玑图》

渠县图书馆建于1976年2月,建筑面积1600余平方米。馆内设采编辅导部、阅览室地方文献室、文化共享工程渠县支中心等。馆藏总量达34万余册(件),其中纸质文献6万余册(件),璇玑图、红色文献颇为珍贵,数字文献资源近28万册(件)。阅览服务窗口除整架、维修等特殊情况外,全年向公众免费开放,国家法定假日也不闭馆。

近年来,渠县图书馆先后获得四川省图书馆学会授予的“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市图书馆表彰的县级公共图书馆目标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和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在第四次、第五次及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均被评为“二级图书馆”。

古籍:《璇玑图》中有玄机

人们的信息交流离不开语言,我们所使用的汉语历史悠久,其文字系统汉字是一种意音文字,兼具表意和表音功能。在古代,基于汉语、汉字这些独特特点产生了诸多文字游戏,如飞花令、猜字谜、离合诗等,再如今天在这里提及的回文诗。

回文诗,顾名思义,就是能够回还往复,正读倒读皆成章句的诗篇。它是汉语特有的一种使用词序回环往复的修辞方法,如“情新因意得,意得逐情新”。它充分展示并利用了汉语以单音节语素为主和以语序为重要语法手段这两大特点。

渠县图书馆馆藏的一本古籍《璇玑图》,就是被称为“回文诗之集大成者、魏晋三大才女之一”的苏蕙所留下的。苏蕙的《璇玑图》原为840字,后人在图正中央加一“心”字,纵横各29字,成为如今广泛流传的841字版本。

关于苏蕙创作《璇玑图》的目的,记载颇多,就连唐朝女皇武则天,也感慨苏蕙之才,为其撰文。相传苏惠的夫婿窦滔被贬至甘肃敦煌期间,纳了善于歌舞的赵阳台为妾。妻妾之间,自难相容。后来窦滔获令镇守襄阳,也将赵阳台带在身边,苏蕙对此甚为不满,拒绝与夫君同行。这一举动令夫妻之间嫌隙更深,随后窦滔断绝了与苏蕙的联系。

后来苏蕙对此事后悔不已,便将对丈夫的思念之情寄托在自小的爱好——诗词歌赋上。她将所写的诗篇进行了绝妙的编排,并以五色丝线在八寸见方的锦缎上绣下,这就是《璇玑图》。

《璇玑图》原图的字迹分为五色,用以区别三、五、七言诗体,而后世传抄的版本,如渠县图书馆馆藏的清同治三年、由东阳雷志先抄录的《璇玑图》,皆是全文墨字。明朝弘治年间,康万民两兄弟研究出一套完整的阅读方法,分为正读、反读、起头读、逐步退一字读等十二种读法,共读出三、四、五、六、七言诗计7958首,甚是绝妙。

除了《璇玑图》,渠县图书馆所还藏有涉诸子百家、文经武律等古籍46种86册。

地方文献蕴藏精神内核

渠县是古宕渠腹心地,早在殷商时期,賨人(板楯蛮或称七姓蛮)就在渠县土溪镇城坝村建立了賨国都城。巍巍华蓥、滔滔渠江孕育了灿烂的古代文化,也滋养出一片红色沃土,孕育了无数革命先烈。这些历史都以书籍的形式流传下来,渠县图书馆的地方文献室就存放有2000多册相关文献。

文化凝结了先辈的智慧和心血,是连接过去和现在的桥梁,民族民间文化尤能体现地域特点。《渠县民族民间文化集萃》一书就是详细记载渠县魅力文化的代表。全书分为“古代民间歌舞”“民间造型艺术表演”“民间工艺”“民间名特小吃”等十章。其中由渠县先民创造的民歌、后来演变为一种诗歌体裁的“竹枝歌”在古代影响深远。

此书中记载,竹枝歌又称竹枝、竹枝子、竹枝词、竹枝曲。賨人演唱竹枝歌时用竹枝击鼓,且歌且舞,因此得名。传统的竹枝歌语言通俗活泼,演唱不拘形式和场景,有“领”有“和”的集体演唱,也可个人随时随地吟。如这则传统竹枝歌,“领:情妹生得(合:竹枝)嫩冬冬(合:女儿),领:好像菜园(合:竹呀竹枝子)四季葱(合:女儿),就极富有民间生活情调。唐宋时期,由于刘禹锡、顾况等诗人或拟作、或改民歌作新词,引起了后世文人的注意和模仿,逐渐演变成一种叙述风土的诗体,使竹枝词在历代诗歌中别具一格。

渠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渠县图书馆内还陈列着一摞摞用奋斗和鲜血书写成的红色书籍。《智取作战图》就是书籍《红色渠县故事集》其中一个故事,讲述了红军的侦察兵唐绍春假扮理发匠为杨森20军督战队队长王大麻子理发时,在渠县涌兴场一棵大树下智取“作战图”的故事。

“‘长官放心,我手艺好,你睡觉我也可以理发,包你满意!’……等勤务兵一转身,唐绍春手疾眼快,探囊取物,情报到手。等勤务兵放下担子转过身来时,唐绍春已经把王大麻子的军大衣扣子扣好了。”红四方面军总部根据这张作战图,制定“反围剿”战役计划,打响了著名的营渠战役,大获全胜。从这段轻松而有趣的描述中,可窥见那令人胆战心惊的历史一角,让人心生敬畏。

此外,该馆地方文献室还存有众多的家谱、地方志,翻阅这些地方文献,能深入探知渠城的文明,了解这个城市丰富的文化底蕴和背后的故事。

□本报记者 戴静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