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e贷”培育扶贫支柱产业

——农行开江支行支持长田乡盘石村发展花椒产业侧记

版次:04    作者:2019年11月08日

农行开江支行客户经理杨旭、长田乡农技站站长指导黄秀赞管理花椒树

“今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了10万元。”10月28日上午11时30分,退出省级贫困村序列才一年的开江县长田乡盘石村村主任唐天银,在自己家接受笔者采访时说道。

“这么多!”笔者吃了一惊,小小行政村凭什么挣到这么多钱?见笔者满脸问号,唐天银指着对面墙壁上的喷绘图画,说:“秘密就在这里。”其实那是开江县兄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简介图。他从文件柜里取出了一摞注册工商执照和国家商标的档案资料,“绿满青”这个品牌立刻吸引了笔者的眼球。

“2015年,脱贫攻坚开始,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村里获得了10多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唐天银讲述道,“这笔钱,对有133户44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省级贫困村来说,既珍贵,但又杯水车薪。”

“当时,要求每个贫困村都要发展一个扶贫支柱产业。”唐天银微微蹙起了眉头,“我们村干什么?一时间干部和村民都没个主意。”

“当时村里特别贫穷。”唐天银的妻子黄秀赞插话,“因为全村没有一条公路,下雨天,全都穿水鞋,满脚黄泥。去长田乡赶集,人家一看这穿着,就知道是最贫困的盘石村人。”

唐天银继续讲道,一个偶然的机会,自己曾经在广州办企业时的一个同姓朋友联系到他。那个朋友是重庆市江津区人,当地发展花椒产业多年,农民挣得了可观收入,因此作为村主任的唐天银萌生了发展花椒产业带动全村脱贫的想法。

“通过考察论证,2016年,我们开始引进‘九月青’花椒品种。”唐天银满脸幸福地说,“那年11月25日,第一棵花椒苗种在了村里的土地上。”

“整个规模有多大?”笔者问道。其妻子不假思索回答道:“共2000多亩,22000多棵苗子。”通过四年的摸索,黄秀赞和唐天菊姑嫂俩已经成为了当地有名的花椒种植技术专家。

“种下后,又怎么管理呢?”笔者问。他介绍说,村里研究出台了一个由贫困户投资经营的产业发展政策。“根据自己的能力,采用承包方式,参与产业经营。”唐天银解释说,“土地按每亩每年200元的价格支付流转费,收益按照村里公布的比例向集体缴纳,剩余收益全部归承包户所有。”

“花椒种植产业与兄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有何联系?”“那可大了。”唐天银说,最初,几乎没人愿意承包,他们家三姊妹共同出资,带头承包了300亩。同时成立了兄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办理了工商登记手续,注册了“绿满青”商标品牌。

“成立公司和注册‘绿满青’品牌很重要,更是关键。”开江县长田乡农技站站长曾祥楷接受采访时说,“整个产业有了统一品牌,花椒就有了合法经营的‘身份证’。”

作为农业技术专家的曾祥楷对盘石村的扶贫产业如数家珍。他介绍说,目前“九月青”花椒在公司的统领下,技术标准统一、销售统一,已经成为了达州市和重庆市大型超市的抢手货。

“贫困户经济困难,承包花椒地的资金从何而来?”曾祥楷微笑着说,“这就要感谢银行尤其是开江农行了!”

“为啥?”笔者看着他。“最初,国家有扶持政策,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可申请5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时间是三年。”曾祥楷道出了秘密,“比如兄妹公司吧,唐天菊和唐天玖两人当年就是贫困户,合计向银行贷了10万元,唐天银不是贫困户自己筹资。就这样,组织起了资金,成立了公司,带头联合承包了300亩,也激发了其他农户的积极性。”

唐天银向笔者透露:“今年,‘九月青’第一年挂果,公司自营的300亩产了1.5万斤干花椒,总收入将近50万元。”曾祥楷补充道:“2021年开始,花椒将进入丰产期,那时收入更可观。”

“想过后续深度开发的问题没有?那时资金需求将会增大,怎么办?”笔者问道。

“农行的‘惠农e贷’确实非常好,解决了后续资金问题。”该村1组村民崔忠是花椒大户,他介绍起了农行贷款的切身体验:自己获批的这笔农行贷款,需要时通过手机就能将资金划到银行卡里,还款时也在手机上操作,不需要再跑银行,十分便利。

“目前,已经有9户产业经营户在农行获得了‘惠农e贷’,总金额超过了300万元。”采访快结束时,曾祥楷扳着指头计算,“还有2户规模养殖大闸蟹、牛蛙、青蛙的农户刚提交了贷款申请。可以这样说,农行的‘惠农e贷’在整个长田乡农村已经是家喻户晓了。”

□郑年孝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