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生多起冒充客服的诈骗案件

公安机关提醒市民:接到涉及钱财的电话时,一定要有所防备

版次:04    作者:2019年11月08日

再过几天,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节又将到来,每年这段时间,既是消费者的狂欢节,又是网络诈骗分子的“饕餮盛宴”。近日,我市发生多起冒充客服的诈骗案件,仅今年10月就发案10余起,损失金额达20余万元。“剁手党”沉浸于狂欢之际,也需时刻保持理智,谨防掉进诈骗套路。

假客服套走数万元

11月4日,市公安局发出“紧急预警”,其中发布了我市两起真实案例,以提醒市民网购时不要上当受骗。10月19日,刘某接到一个号码为“0085256244154”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淘宝客服,并表示刘某在淘宝购买的物品质量存在问题,需要申请退款。在添加好所谓客服的QQ后,刘某按照对方的提示,通过支付宝备用金借款和网贷平台申请了1.1万元贷款,再通过扫码支付的方式被骗走11400元。

同月29日,童某接到号码为“0034419405156”的电话,对方声称自己是天猫客服,表示童某身份信息泄露,被人注册了会员,如果不注销,每年会从其银行卡上自行扣除费用。因担心扣费,童某让对方帮忙注销会员,并照对方提示转账,被骗12980元。近期10余起网络诈骗案中,几乎都是用冒充客服的方式行骗,利用受害人急切解决问题的心理,短时间骗走大量金额。

网购需提高警惕

公安机关提醒市民,接到涉及钱财的电话时,一定要有所防备。对方若表示产品、账号等出现问题,且急需解决时,不要还没核实对方身份,就开始慌张地转账。这时必须保持冷静和理智,第一时间通过电商平台联系网店客服了解情况,为保证自身权益,谨记一切操作只在官方平台进行。

近年来,“双11”推出“预售”的营销方式,商家通过短信发出新品预售信息时,也给许多骗子提供了便捷。不法分子会以“预购”“限时购”“预先降价”“优惠券”“红包”等为诱饵,发送包含木马的链接,一旦点开,木马病毒将会植入手机窃取用户信息。此外,“信用提额”的骗局也要注意。一部分人因为当前资金无法支撑其购买力,就想方设法提升花呗或信用卡额度,这也恰好给了不法分子可趁之机。骗子通常冒充花呗或银行客服,谎称可以提升信用额度,继而以支付“服务费”为由,让网友扫其二维码支付,从而实施诈骗。

每年的“双11”,不少人守着零点只为抢到心仪的折扣商品。预售、定金,各种营销手段让人眼花缭乱,消费者需仔细甄别这类信息,详细了解活动规则,与正规客服沟通交流,不轻易汇款、转账。戒心常存,不贪小便宜,如遇突发问题,应该多想多思,提高警惕防范网络诈骗。

□本报记者 杨蕙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