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农网专线助农场焕生机

版次:03    作者:2019年11月08日

本报讯 11月5日,在通川区蒲家镇长岭村屈德元农种合作社里,8头壮实的肉牛有序出栏被装运上车。随着市场的活跃,牛肉行情利好,屈德元喜出望外,当日收入就达到16万元。

“去年用电相当艰难。”屈德元回忆起农场用电,充满了艰辛,他从山脚的家里牵了一根长达3公里的单相护套线,远距离输送产生的电能仅供照明,粉碎饲料靠柴油机带动。养殖规模也一直控制在20头牛以内,由于处于山顶,一名工人专门负责从山坳水塘里挑水供牲口饮用。

“哪里需要用电,电线杆就架到哪里。”去年11月初,蒲家供电所得知这一情况后,全力组织12名员工从10千伏郭家沟支线T接了一条10千伏林场支线,组立11根高压电杆,架设10千伏线路1.2公里,新安装一台容量100千伏安的变压器为农场供电。

“用电省钱不说,动力还足。”提起农场现在的用电情况,屈德元心情舒畅。线路没改造前,柴油机粉碎草料、玉米等饲料一个月油钱就得花费七八百元,如今一个月电费不到两百元,其中还包括了养殖场内的温控设备以及每日水泵抽水4吨左右用电。新线路同时也能满足季节性用电,夏季干旱时还可灌溉果树、供鱼塘抽水,这在以前不敢想象。

农场海拔1100米,毗邻的松树林场夏季成了避暑地,冬季成了赏雪地。以前的荒地已种植200亩左右的李子树、桃树、桑葚等经济树种,建成两个鱼塘,牛场的养殖规模已经达到了100头。曾经荒废的农场不再因为电力“卡脖子”,重新换发了生机,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生态农场,年创收达100余万元。

“还要引进一套牛肉深加工生产线!”鲜牛肉每斤能卖到38元,利润也会大幅增加,年底的牛肉消费呈现一片“牛市”,屈德元对农场未来充满了期待。

(侯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