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 使命如山

勠力奋进在国家队主力军建设大路上

——达州市消防救援队伍改制转隶一周年巡礼

版次:02    作者:2019年11月08日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2018年,消防救援工作顺应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大局重塑重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举旗定向、换羽新生。

2018年11月9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在京举行。2018年12月28日,达州市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迎旗授衔换装仪式举行,开启了达州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新的征程。

改制转隶一年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标准更高、走在前列”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接受改革洗礼,战胜严峻挑战,取得显著成绩。

●新要求、新气象,班子建设全面加强。这一年,支队党委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抓党建的主业意识,强自身、统全局、抓大事,全面强化看齐追随,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为推动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党委班子把关定向、统揽全局、推动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新形势、新作为,形象地位牢固树立。这一年,支队党委紧紧围绕改革转隶主线条,始终坚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先后5次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消防工作,深入推进消防执法改革,创新开展“放管服”工作、“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工作,消防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新使命、新姿态,重大任务圆满完成。这一年,支队党委紧紧围绕应急救援总任务,始终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接警出动700余次,出动指战员5900余人次,抢救被困群众737人,圆满完成了国庆、第七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等重大消防安保任务。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对口帮扶的渠县汇东乡白腊村40余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赢得了广泛赞誉。

●新挑战、新突破,火灾形势持续平稳。这一年,支队党委紧紧围绕火灾防控总目标,全面深化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深入开展系列专项整治,推动各县(市、区)政府加强隐患整改,通川区8处以及达川区、大竹县、宣汉县、开江县各1处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销案,通川区2处、万源市1处重大火灾隐患、达川区4个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整改销案。火灾“四项指数”全面下降,消防安全环境持续优化,为“四城同创”提供了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新方向、新课题,战斗力升级领跑川东。这一年,支队党委紧紧围绕转型升级总基调,始终坚持主力军、国家队标准,全员练兵、实战练兵、科技练兵,开展“高、低、大、化、洪”各类实战演练,高标准完成3支专业队建设。加强分析研判,强化队伍管控力度,展现达州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升级新形象。

●新机遇、新思路,基础建设进档提速。这一年,支队党委紧紧围绕全面协调发展总规划,始终坚持放眼长远、未雨绸缪,争取全市财政投入经费1.23亿元,经费总量稳居全省前列。购买远程供水系统、消防机器人、高精尖气垫船,实现器材装备再次提档升级。

●新常态、新风尚,政治生态不断优化。这一年,支队党委紧紧围绕正风肃纪新态势,始终坚持从严从实、较真碰硬,“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有效落实。紧扣改革转隶时期队伍特点,全面开展政治巡察,持续加大敏感领域审查力度,给予政纪处分5人次,提醒谈话30余人次,教育了队伍,纯洁了风气。

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举旗定向、看齐追随,在锻造坚强有力领导班子上走在前列

准确把握“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发展定位,同心同德,团结奋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整体建设提质增效、跨越发展,全面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切实发挥了核心引领作用。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精神学习宣贯。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6次,专家辅导3次,做到创新理论重点学、上级文件及时学、重大内容专题学。依托市委党校、文理学院师资力量,举办基层主官和党组织书记政治轮训班,提升各级干部政治能力、工作能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发力。二是以上率下立规矩、守规矩。严格落实党内制度规范,高标准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会前酝酿、重大事项征求意见等制度,最大限度扩大党内民主。严格执行改革转制期间“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前报上一级党委审批等制度要求,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浓厚了党内政治生活氛围。三是步调一致谋大事、抓大事。面对队伍体制复杂、改制转隶期间队伍思想多变等现实问题,支队党委科学研判工作态势,完善队伍运行机制,提高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多次专题研究消防审验业务移交等重大事宜。一年来,支队党委成员平均赴基层督导5次以上,机关干部下沉蹲点100余人次,形成了机关引领基层、政策倾斜基层、人财物支持基层的良好工作局面。

压实落细“两个责任”

刀口向内、正风肃纪,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走在前列

聚焦队伍改革转隶实际,围绕中心工作,紧盯突出问题和隐患整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队工作向纵深发展,为维护改革期间“两个稳定”提供了纪律保证。一是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支队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始终高度重视,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党委会经常性研判廉政形势,中心组定期学习廉政建设要求,逢会必讲廉政建设成为常态,使廉政意识更加深入人心。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更加积极主动,尤其是党委会坚持每季度专题听取纪委工作报告,示范导向效应明显。二是着力筑牢拒腐防线。深入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部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消防执法领域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开展“聚焦纪律作风、确保纯洁稳定”专项教育,学习宣贯新修订纪律处分条例。组织全体指战员党纪、法纪网上考试2次、集中廉政授课2次。观看警示教育片6部,开展基层风气监察试点,织密了队伍管控网。三是依法从严执纪问责。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常态化督察,饮酒报备、酒精检测已成为日常必查内容。对基本建设、物资采购、信息化建设项目及消耗性经费管理情况开展审计。对发现的问题苗头,坚持“零容忍”态度不松劲。累计通报批评30余人次,约谈基层主官20余人次,给予5人政纪处分,有效树立了纪律规矩威慑力。

贯彻消防执法改革重要部署

高位发动、凝聚合力,在推进平安达州建设上走在前列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觉将消防工作融入达州改革发展大局,加快构建社会消防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坚决筑牢消防安全屏障。一是党委政府空前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5次听取消防工作汇报,市领导13次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检查,有力推进了火灾防控措施落实。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火灾防控工作,组织开展消防工作实地督查、年度消防工作考核,消防工作责任有效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对标市委市政府要求,8个县(市、区)召开常委会议研究部署消防工作,35名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带队检查消防安全,有力推进了消防工作落实落地。二是部门协同明显增强。有效发挥市安委会统筹协调作用,多次召开会议,牵头组织9个行业部门开展了消防专项督查,协调推进各行业部门主动抓、主动管消防安全,有效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三是隐患治理精准务实。按照 “不发生火灾,发生火灾后不扩大、不亡人”的标准和“隐患就是事故”的原则,在按照国家部署深入推进电气火灾、大型商业综合体、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治理的基础上,严格落实10类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针对性开展7个专项行动。集中约谈14家大型企业单位,推动单位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建立规范机制,常态化开展执法数据监测,一年来检查单位8346家,整改火灾隐患8559处,有效优化了消防安全环境。四防范基础有力夯实。巩固深化基层镇街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有效强化了对“小火亡人”多发场所的巡查管控。落实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健全874个微型消防站,建强织密了火灾防控最小单元。建成1个政府专职队、4个小型消防站、18个乡镇专职消防队,新招队员78人,新建168个消火栓,有效提升了城乡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打造覆盖全市城乡居民的消防宣传体系,一年来累计刊播、推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20余万条次、公益广告25000余条次。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与第三方培训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对市级重点单位分批次开展消防安全“上门”培训,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群众消防安全素质。

对标主力军、国家队定位

瞄准实战、训战一致,在提升制胜打赢能力上走在前列

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着眼遵循职业特点和“大应急、全灾种”应急救援需要,持续深化实战化训练改革,切实端正训风、演风、考风,推动执勤训练向实战化、职业化、信息化转型升级。一是技能本领实现大提升。按照“人员实装实训、装备实测实练、战法实操实演”理念,开展全员普训、岗位培训、集中轮训、尖兵特训,实施常态化体能技能达标训练、特种装备操作应用、班组技能及合成操法训练。固化“月考核、季比武”机制,开展3次“巴山火焰蓝”比武竞赛,组织地震、水域、化工、高层等类别拉动演练9次,修订完善类型灾害事故处置规程及响应预案,深入推进高层建筑和大型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课题研究,全面提升打硬仗、打快攻和初战控火能力。二是“尖刀”力量实现大发展。着力打造“一专多能、专常兼备”的力量体系,组建市级特种灾害救援队,筹建高层、石化、水域、山岳专业队。邀请国家资质专业团队,开展各类专业技术培训,14人取得冲锋舟操作手证书,2人取得潜水员证书,21人取得GRAR高级绳索救援技术管理员证书,145人通过灭火救援职业技能鉴定,专业救援骨干队伍不断充实,逐步实现从常规“灭火救援”向“综合性应急救援”的转型升级。三是应急保障实现大跨越。加强应急保障“现代化、标准化、模块化、专业化”建设,高质量完成应急通信保障人员、装备配备。加快“现代化”装备建设步伐,实行“标准化”配置,打造“模块化”保障,投入器材装备专项经费2138万元,购买远程供水系统、消防机器人、特种气垫船,装备配置向“高、精、尖”跨越发展。训练基地建设全面提速,应急救援训练基地暨消防战勤保障中队建设项目已主体完工,特勤一中队训练基地建设完成即将交付使用,马踏洞消防站建设项目方案评审已通过,尽快进入招标程序,消防事业发展综合保障能力实现再度跃升。

聚焦“两严两准”建队标准

铸魂育人、凝心聚力,在建设忠诚可靠队伍上走在前列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方针”,牢牢把握改革期间队伍思想脉动,以集中教育整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紧扣队伍转型升级现实需求,全力以赴管队伍、保稳定、促改革,不断激发队伍内生动力。一是教育紧跟改革转隶形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不忘初心、践行训词、担当作为”主题教育,切实加强践行训词、改革形势政策专题教育。隆重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召开“火焰蓝·新青年”英模座谈会,在张爱萍故居举办“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主题教育党日活动,沿红军长征路线开展“重走初心路”主题党日活动,指战员初心如磐、使命如山的政治定力更加巩固。二是管理紧扣纪律部队标准。加强队伍教育管理形势研判,召开季度队伍形势分析会4次。部署开展“五网清网”“百日安全创建”等专项活动。坚持每月开展“三违三重”排查,做到“见人、见事、见底”。严格执行消防局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六项纪律”、从严管酒治酒规定,从严规范一日生活制度、官兵仪容风纪等队伍秩序。三是优待紧贴队伍现实需求。始终心系基层、关爱一线,深入推动优待措施落实落地。全面落实体检制度,先后组织10余名消防指战员、专职队员、文员疗养,重大节日期间慰问基层队伍,救济7名困难指战员,创新开展“消防员无哨日”“主官送温暖到执勤一线”等活动,极大鼓舞了队伍士气。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转制以来的发展进步,得益于上级党委的坚强正确领导,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厚爱和大力支持,得益于队伍上下对标看齐、识大体、顾大局,齐心协力、并肩战斗。对标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履行新职责新使命的要求,仍需努力奔跑,追逐梦想。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将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使命,满怀感恩之心、激发奋斗之志,崇尚学习创新团结,加快队伍转型升级,锻造过硬铁军劲旅,始终做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为达州“四城同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庆阳 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