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展现“民俗风情”

——四川省第十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秋季)侧记

版次:01    作者:2019年11月08日

开幕式演出

文旅扶贫新发展,硕果金秋漫巴山。11月6日,四川省第十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秋季)在宣汉县巴山大峡谷开幕,旨在展示宣汉文旅扶贫成果和交流全省乡村旅游发展成功经验。

开幕式上演视听盛宴

“本次节目太精彩了,特别是《山路不止十八弯》……”当天,来参加节会开幕式的嘉宾、广大游客满怀喜悦,在绿水青山间欣赏当地的“民俗风情”。

开幕式上,表演者声情并茂地表演了《巴武雄姿》《山路不止十八弯》《巴山女人》《巴人炫歌》等具有浓郁达州特色的民俗文艺节目,为来宾和游客们献上了一场精美的视听盛宴。游客们纷纷表示非常震撼,特别喜欢。

据了解,本次乡村文化旅游节选在宣汉县巴山大峡谷举行,是对宣汉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开发扶贫”“全域旅游”战略,探索文旅扶贫模式的充分肯定。

“梦回巴国”展示历史印记

节会上,首次对外开放了“梦回巴国”印象博物馆。博物馆集中展示了先秦巴人在此繁衍生息、筑城立国,创造出的璀璨巴文化,一些历史印记和出土文物,带领游客重回巴国那段辉煌历史岁月。

近年来,宣汉县立足“建成全国巴文化高地”的目标定位,充分挖掘巴文化资源,通过穿巴人服、唱巴人歌、跳巴人舞等形式,不断丰富巴文化内涵,在宣汉各地掀起一波又一波跳巴人舞、穿巴人服、唱巴人歌的“三巴活动”高潮,血性阳刚、重情重义、崇文尚武的巴人精神重现宣汉大地。

文化旅游艺术展相继登场

本次节会,来宣嘉宾和广大游客行程满满,相聚瓦厂坪,坐享群山伟岸;漫步鱼泉河,感悟幽深峡谷;拜水两河口,笑谈鸳鸯廊桥;寻觅陶家堡,品巴人“八大碗”;抵苏家屋基,乘索道直入云霄看漫山红遍;登罗盘顶峰,沐清风迎入川第一缕阳光;徜徉红豆杉栈道,拥抱岭脊峰丛;踏步玻璃栈道,挑战刺激人生;驻足桑树坪,夜游别样巴山;探险大象洞,叹服鬼斧神工。大家乐在其中,流连忘返。

同时,脱贫攻坚成果展、达州市特色旅游商品展、四川省流动文物展、巴山大峡谷规划展等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展览也相继登场,全力助推此次文旅节圆满召开。

据悉,截至目前,巴山大峡谷片区贫困人口从9.1万人减少到2513人,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造了可复制的样板,为消除返贫、永续发展创造了可持续模式,成功走出了一条贫困山区依托文化旅游实现脱贫奔康的新路子。

□本报记者 刘岸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