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争做文明传播者

——本报小记者采访通川区教科系统四城同创工作纪实

版次:02    作者:2019年10月12日

通川区七小学生向小记者谈参与四城同创活动的感受。

□活动策划:达州日报教育周刊部、通川区七小 □活动指导:侯艳萍 本报记者 王万礼 桂丹倪

为让广大青少年深入了解达州四城同创工作,并积极参与其中,10月10日下午,本报通川区七小部分小记者,就四城同创工作的重要意义,如何积极参与四城同创,如何争做文明市民等采访了通川区教科局相关领导和通川区七小师生。通过采访,小记者对四城同创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小记者现场接受检测

“四城同创是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在通川区教科局,小记者采访分管四城同创工作的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吴娇时,没等到小记者提问,她倒先考起小记者来了。小记者异口同声地说出了四城同创的主要内容,得到吴阿姨的称赞。

“阿姨,四城同创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意义呢?”“您认为我们每个人应该做些什么呢?”“四城同创对我们达州有哪些好处呢?”面对小记者连珠炮式的提问,吴阿姨一一耐心解答。通过采访,小记者们明白了开展四城同创可以进一步提升达州形象和品位,提升市民素质,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每个达州人都应积极参与四城同创,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本报通川区七小小记者/李沛韩、冯璐·

扎实开展四城同创工作

“杨阿姨,通川区教科系统对四城同创采取了哪些措施呢?”“杨阿姨,你们都做了什么努力?”对于小记者们想知道的问题,通川区教科局负责四城同创工作的杨进阿姨作了详细的解答。

杨进阿姨告诉小记者,通川区教科系统按照市区要求,通过多举措扎实开展相关工作。多次召开会议,普及四城同创应知应会内容,要求老师和同学们熟知会背。通过让同学们在学校办黑板报和手抄报、国旗下讲话、班队课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在周未时,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出行“四让”活动。

杨进阿姨还勉励小记者,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争当一名文明的小学生,以实际行动助力四城同创工作。

·本报通川区七小小记者/胡文阳、官子轩·

美好城市需要大家共建

“我认为四城同创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情,要讲文明,爱护环境。”“因为我们用四城同创的标准要求自己,爱护环境,才能让我们生活的家园变得更加美好。”“开展四城同创,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美好,让我们生活在了美好的城市中。”通川区七小五年级(4)班的雷雨萱同学接受小记者采访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我们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热爱祖国,热爱达州;努力学习,勤奋工作;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爱岗敬业,优质服务……”雷雨萱还详细地说出了《市民文明公约》《市民“十不”行为规范》内容,引来小记者热烈的掌声和赞美声。

小记者纷纷表示,建设美好城市,需要每个市民共同努力,今后自己将通过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社会力量来爱护我们的家园。

·本报通川区七小小记者/胡文阳、周怡君·

人人争做文明传播者

“同学们,我们应该怎么做呀?”采访结束,通川区七小德育处主任侯艳萍老师向小记者问道。“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不乱扔垃圾,以身作则,影响他人。”小记者们争先恐后地说道。

侯老师还向小记者介绍了学校四城同创工作开展情况:每周末学校会安排师生走上街头进行文明劝导,拍了四城同创宣传小视频,还在学校设置宣传栏,营造出四城同创的浓厚氛围等。

侯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文明行为就在身边、在学校,主动弯腰捡起教室里和走廊上的垃圾,见到学校任何一位老师都主动问声好,同学有了困难积极伸出援手,这些都是文明的表现。她告诉小记者,我们应当好文明传播者,积极向身边的同学、朋友和亲人宣传四城同创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导大家都参与到四城同创工作中来。

·本报通川区七小小记者/赵禹彰、潘怡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