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措并举补充农村学校师资

版次:01    作者:2019年10月12日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近年来,我市多渠道补充农村学校数量,多举措加大农村学校教师培训力度,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农村学校教师队伍稳定。

近两年,我市先后招聘的360名省属公费师范毕业生全部充实到农村学校任教,公开招考的1743个教师岗位中80%以上的岗位被分配到农村学校,招聘的1768名特岗教师全部分配到农村学校或城镇薄弱学校任教。同时,我市大力实施革命老区、秦巴地区、贫困地区“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每年选派了120名城镇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1年以上,助力农村学校提高教育质量。

为全面提高农村学校教育质量,我市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农村学校教师综合素质。大力实施国培、省培计划,在划分培训名额时适当向农村学校倾斜,近三年共有1万余名农村学校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大力实施农村学校薄弱学科专项培训计划,每年培训农村薄弱学科教师1000人。大力实施学校联盟计划,推动农村学校与城镇优质学校一起奔跑。通川区建成7个教育集团,开江县建立了7个教育联盟,大竹县组织大竹中学与本县20余所学校建立了教研联盟,渠县组建了渠江一小、二小两个教育集团,达川区组建9个一级联盟集团、13个二级联盟集团,万源市以学区为中心建立了10个教研联盟。宣汉县以8个片区样板学校为示范,交流办学管理经验,促进农村学校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全面提升农村办学治校水平。每年选派100名优秀城镇教师到农村学校献课或研讨。大力实施“三名工程”,充分发挥“名校”“名校长”“名师”引领作用,提升农村学校校长、教师的管理、教学能力。

同时,为让广大农村教师安居乐业,我市大力实施农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切实提高乡村教师经济待遇和生活保障水平,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400元的标准为农村学校教师发放生活补助。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在农村学校工作满30年的一级教师可直接评聘副高级教师,不受名额限制。实施农村教师安居工程,累计筹措资金32783万元,建成并投入使用乡村学校教师周转房6005套。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从2015年1月1日起,对在农村乡(镇)及其以下中小学校从教工作男满30年、女满25年及以上的且在乡村学校退休的教师,由各县(市、区)政府颁发荣誉证书,并由各县(市、区)财政发放荣誉金。(王国炜 本报记者 陈鲸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