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美敏:把剪纸搬进课堂

版次:05    作者:2019年10月11日

牡丹图

喜狮

舞蹈

剪纸表演

一把剪刀,几张红纸,手指上下翻飞,栩栩如生的鱼虫鸟兽、花草树木、亭桥屋檐便跃然纸上。李美敏,出生于1978年,土生土长的大竹人,是大竹县第二小学的一位美术老师,在从教过程中无意接触到剪纸,十几年来将剪纸作为自己的爱好,从简单临摹到独自创作,剪纸作品不仅在全国参展,还参加四川电视台节目录制。

少年时代萌发剪纸梦

“我还在读小学时,有一次看见幼儿园老师将红色的纸蝴蝶奖励给小朋友,那纸蝴蝶红彤彤的,好看极了。虽然当时我不知道那是什么,但是我非常喜欢,可能就在那时,剪纸在我心中埋下了种子。”由于从小喜欢手工,李美敏1999年从达县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后成为了一名专职美术教师,2000年左右,她无意中在大竹县一家书店看到一本关于剪纸的书籍,突然想起了小时候见过的红纸蝴蝶,便立即买下这本书,开始系统认识、了解剪纸,开始自学之旅。

“刚开始的时候先照着书上剪一些简单的作品,由于我学的是美术教育专业,有美术基础,学起来还是挺容易的。”就这样,李美敏从简单临摹到创作,摸索了半年后,就将剪纸搬上了课堂。“刚开始我给学生上了两堂课,效果非常好,那时候只有剪刀,还没有刻刀这些工具。其中一个学生在课堂上剪了两条生动形象的巨龙,作品被送去参加中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比赛,获得一等奖。”学生的这次获奖增加了李美敏对剪纸艺术的信心,将剪纸搬上课堂,让她与学生相互促进,教学相长,学生体会到了书本上没有的快乐。

多方学习剪纸技巧

随着网络的普及,李美敏通过网络看视频学习剪纸,了解更加新颖的剪纸风格。加上剪纸工具的多样化,让她有机会不断创新。“现在剪纸工具有刻刀、垫板,各种形状的刀片、打孔器等,我在不断尝试使用新的工具,从而达到不同的剪纸效果。”2013年到2014年期间,李美敏参加了西华师范大学的美术国培班,其中就有剪纸培训。这一次学习让她得到了专业化的训练,视野得到开阔,学到了很多剪纸技巧。同时,李美敏通过学校兴趣课堂,将自己学到的剪纸技巧传授给学生。

2018年,经过学校推荐、层层选拔,李美敏参加了四川电视台科教频道《书画天府》栏目的节目录制,在节目中,李美敏演示了剪纸团花的制作过程,节目播出后,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也让更多人认识、喜欢上了剪纸。“录制这次节目后,看到传统艺术这么受欢迎,我受到很大的鼓励和促进,更加勤奋钻研剪纸。”

细节丰富剪纸画面

人物、动物、植物,团花、窗花、乡村风貌、传统文化……这些题材,李美敏都能剪出来。剪一幅作品根据难易程度不同,从几分钟到几小时不等。据李美敏介绍,一些有固定创作主题、相对复杂的大型剪纸作品,要经过思考、构图,画上草稿后,才能开始动刀。每一刀都应该慎重,稍有不慎就可能前功尽弃,一幅大型作品一剪就是几个小时。

据介绍,剪纸的技巧很多,通过不同的折叠、剪、刻,会产生不同的艺术效果。在掌握基本的剪纸技巧后,如何组合出千变万化的作品,全靠自己的思考和创意。“就拿剪纸团花来说,它是剪纸中的一种布局格式,呈圆形花样,四面均齐,不仅可以作为窗花,还可以作为油纸伞上的装饰。”李美敏抽出一张红纸,拿着一把剪刀,折叠后就开始剪出大小不同、形状不一的图案,并且根据画面效果,将作品图案不断调整。问其缘由,李美敏解释道:“一幅好的团花剪纸作品,应该富有层次、主次分明,在剪纸时需要运用线条、锯齿、圆形等各种形状来丰富画面,既要讲究细节,又要有出彩的地方。”

李美敏对剪纸的喜爱感染了身边的亲人、朋友、学生,并带动大家一起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大家对剪纸的喜爱、认真学习的精神也给李美敏带来了剪纸创作的灵感。“剪纸是我的爱好,将自己学到的东西传授给别人,让我很有成就感,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

□本报记者 罗天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