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达州的民生“答卷”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达州建市20周年。达州从苦苦在贫困线上挣扎,到基本解决温饱问题,再到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回顾这波澜壮阔的70年,民生无疑是撼人心魄的华章。

版次:01    作者:2019年08月20日

渠县渠南乡大山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群众载歌载舞庆祝幸福新生活。(本报记者 黄江涛 摄)

傍晚时分,65岁的张阿姨在西外体育馆跳完“坝坝舞”,准时到附近的超市买菜回家做饭。张阿姨的家,是西外“惠民嘉苑”内的一套50余平米的廉租房。提到“家”,她十分激动,“党的政策真是好,让我在老年时圆了‘新房梦’!”

张阿姨能喜圆“新房梦”,得益于我市不断加大民生工程建设投入。以2018年为例,全市各项民生支出29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已连续7年超过70%。

城乡面貌大变样

今天,当我们走进高端大气的巴山大剧院,置身蝶变重生的塔沱,徜徉在如诗如画的城市夜景里,你是否还会记得从前的达州模样?80年代初的达州,主城区面积仅5平方公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建筑物密集,尘土飞扬,不少市民自嘲为“光灰”城市。

建市以来,达州围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拉大城市框架、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不断做大做强主城区规模。近几年,随着罗江、中坝等4座大桥开工建设,环城路二期、快速通道西段、南城III号干道等建成通车,金南大桥、凤凰山隧道、火烽山隧道、大尖子隧道等控制性工程运行顺畅,困扰主城区多年的交通拥堵得到极大改善;随着塔沱、火车站、川鼓等片区棚改加快实施,莲花湖生态湿地公园、城市运动公园顺利推进,凤凰山游步道、紫荆花公园等建成开放,老城区燃气管网改造、道路修补改造全面完成,城市功能品质不断完善提升;随着马踏洞、莲花湖、三里坪、长田坝等新区开发扎实推进,达州主城区建成区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人口达105万人,“双百”城市已如期建成。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建市20年来,达州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百姓出行更加快捷方便,基本实现由“双脚丈量”到“出门上车”。2018年末,达州境内公路总里程19567公里,是1978年的6.37倍,其中高速公路417公里。达州河市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等10条航线,达州机场迁建及机场大道建设项目正全力推进。成南达万高铁作为京蓉高铁中的一段,是四川东向出川的重要快速便捷大通道。与万州协作建设铁水联运港,开辟成都经达州至万州港进入长江的货运出海新通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达州始终把保护环境摆在重要位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达州共完成造林面积22253.33公顷,森林面积72.1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43.51%;全市空气达标率为80.8%,PM10和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5%、5.2%;(紧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