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退休前 再创一个“川环”

——记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谟统

版次:01    作者:2019年08月20日

当一个人76岁时,应该是怎样的?是儿孙承欢膝下,退休享受天伦之乐,还是约上三五好友坐在茶馆,谈天说地?作为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掌门人”,76岁的文谟统却忙着和公司董事会成员一起,对企业生产工艺进行探讨,确保产品质量更高、性能更优、竞争力更强。

改革开放初期,文谟统带领7个农民借贷4000元起家,靠着一股永不满足的倔劲和推陈出新的精神,将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集高分子橡胶管研发、生产、销售和自营进出口业于一体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企业,获得“全国创新型企业”“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等荣誉,并成为达州市首家上市公司。他主持研发的多项产品填补了国家空白,被科技部列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公司先后研制出了“改性PVC弹性体输油管”“汽车电喷发动机专用高压燃油管”“汽车欧Ⅲ标准新型燃油软管”等8个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取得了2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

近几年,文谟统为家乡教育事业、道路建设捐资300多万元;汶川地震期间,他缴纳特殊党费5万元。他曾获得“第五届创业之星”“四川省杰出企业家”、四川省非公企业业主“党建之星”、四川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

“川环的主营业务要万无一失,保持可持续发展。”文谟统表示,在汽车、摩托车用胶管业务领域,川环将继续投入研发,并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自动化改造,提高人均产值。

在文谟统的带领下,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做事讲诚信、履职讲忠诚”作为行为准则。公司不忘初心,诚信经营,解决了1800多名员工就业,其中包含200余名残疾人。

如今,年逾古稀的文谟统又谋划着一个更宏大的目标,他计划在80岁退休前,再创一个“川环”。若以营业收入为指标进行测算,“再创一个川环”意味着,川环科技2022年的营业收入较2017年将实现翻番。

2018年,公司对口帮扶万源市深度贫困村1个、大竹县贫困村1个,党建结对共建帮扶村5个,全年帮扶资金达200万元以上。多年来,公司在精准扶贫、尊师重教、爱心助学、员工大病帮扶、抢险救灾、修路修桥、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具体工作,切实履行了社会责任。

这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尽管年逾古稀,但文谟统老人“80岁退休前再创一个‘川环’”的誓言令人振奋。

□本报记者 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