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办学质量 奋力打造优质教育

达川中学践行全市教育工作“九条措施” 推进三里校区建成高品质校园

版次:04    作者:2019年07月11日

教育部、中央电教馆专家 称赞达川中学翻转课堂

巴文化风格的达川中学三里校区效果图

拼搏收获办学业绩,质量助力学子奋飞。近年,四川省达川中学认真落实达州市“九条措施”,以制度促管理规范,以科研促队伍建设,以智慧校园促教育现代化,以优质资源促课堂高效,以新校区促整体实力提升,努力打造优质教育,满足社会和家长对优质教育的渴求。经过多年的积淀,“优进优出,低进高出,特色育人”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对达川中学的良好口碑。

近年来,达川中学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高考上本科人数逐年递增。2019年,该校结合自身生源基础,多渠道努力,希望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次提升,以高考本科人数突破500人大关为目标。查询成绩当日,该校频传喜讯,最终,不完全统计的结果以超出600人的成绩出乎大家的意料。

没有无缘无故的惊喜,也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功。探寻达川中学快速发展的道路,是一路洒满汗水的足迹——

紧扣市、区战略 三里校区高位引领

为全面提升教育工作整体水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九条措施”,在挖掘提升优质资源、拓展教育功能、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改革创新等方面提出具体的要求,以助推全市教育加快发展。达川区教科系统也出台了推进达川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努力争当达州市打造优质教育高地的排头兵。

达川中学结合市教育局、达川区教科局关于推进教育发展的相关要求,以三里校区高品位建设为引领,致力于打造优质教育品牌,促进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达川中学三里校区建设一直是市委市政府、达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的教育工程之一,达川区主要领导多次现场办公推进新校区建设,提出三里坪城市新区的巴文化特色要集中在达川中学三里校区作高标准展示。为此,达川中学先后多次派人到全国各地知名学校考察学习,多次召开研讨会,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并邀请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山东盛德学校文化规划研究院对建筑设计和校园文化打造进行专题论证,反复修改设计方案,旨在达州南城三里坪生态园区繁华地段,打造一所“具有汉唐建筑风格特色,独特校园文化氛围,现代化办公教育教学设施,先进理念教育平台”的巴蜀名校。

意外的惊喜 尽在情理之中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达川中学2019年高考文化本科上线404人,艺体本科双上线232人,共计636人,首次突破600人大关。其中,文化本科上线比上年增加60人,文化重本上线62人比上年增加18人,而本届高三当年招收A+以上等级的学生仅28人,此外,艺体本科双上线比上年增加了79人。

根据当年招生的实际情况,原本大家的期待值是今年高考本科上线总人数突破五百人,努力让学生出口提质增量再上新台阶,献礼三里校区。但最终不完全统计结果竟然超过了六百人,这个远超预期值的成绩让不少人大呼是“意料之外的惊喜”。然而,追溯达川中学近年提升办学质量的轨迹,这一切其实都尽在情理之中。

为推动学校不断发展,该校提出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扎实推进新校区建设,大力争创省级示范高中”三大目标,采取多种措施,致力于“智慧教育校园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生涯规划”“校园文化建设”“特色育人”“日语教学”“普职融通”等各项工作的落实。

走进达川中学,“万兆核心,千兆终端”的建成,有线、无线网络全覆盖,现代信息技术背景下的智能办公、信息化管理和多媒体教学高效运行,都展示着该校办学的现代化。教学楼,随时能看到校领导、教研组老师随堂听课;教室里,示范课、公开课轮番上场,老师们积极投身高效教学实践;凌云阁、视频会议室、电子备课室、微机室,青年教师培训、准班主任培训、准毕业班老师培训、信息技术技能培训让大家不断充电,提升自我;高三年级组,北京四中、成都和重庆知名高中的名师指导该校教师顺应新高考开展复习教学,引导学生备战高考;翻转课堂,激活学生主动学习,融入现代教育环境,提升课堂效率,受到教育部、中央电教馆的领导和专家的好评;日语课堂,为英语偏科学生开辟了有效提升高考外语成绩的新渠道;普职融通,为更多学子进入好大学打开新的通道;心理辅导室,为每个孩子健康成长筑起新的堡垒……

辛勤的汗水 闪耀着晶莹的光芒

刚刚结束的这一学期,该校党委书记、校长张琪走进高一(19)班,为同学们带去一门新的课程——《汉字钩玄》。根植于民族文化源头,走进先祖造字的逻辑,结合《说文解字》,同学们发现,枯燥的方块字背后竟然藏有生动有趣的故事,以故事出发,他们学习到汉字造字和构成的精彩过程。直观的图片、生动的视频、精彩的讲解,从“文”到“字”,从造字到结构,从结构到音、义,汉字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符号,每一个字都有丰富而精彩的解读。通过张琪的讲解,同学们再次感受到历史文化的妙趣,学习兴趣进一步被激发。

校长的表率和引领,为教师们积极进取注入了活力。为提升课堂高效,老师们主动融入各种教学教研活动,营造出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

2018年12月,为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研讨翻转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完美融合,展示信息技术教育的魅力,达川中学物理老师王莉参加了陕西省渭南市举行的“新高考 新课标 新课堂”赛课活动。她主讲的《共点力的平衡》以简单的物理问题引入,层层递进,引导学生思考,全程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学生的课堂状态、学习效果以及知识点的有趣串联,不仅赢得了大赛评委和观摩者的好评,还让王莉从来自全国各地的38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万源的三月,初春的秀色让人心旷神怡。然而,该校历史老师易盼的一堂历史课更让万源三中高三某班学子沉醉。伴着优雅的乐声,一幅幅江南水墨画慢慢展开,在老师的描述和引导下,学生脑海里渐渐勾勒出江南古都的美丽景象,以及漫步走进中国古代繁华古都的经贸场景。这堂课被专家称赞为“一堂高水平、高质量的复习示范课”。

今年四月底,“教育信息化发展校际联盟第五次理事会”暨2019年“新高考 新课改 新策略”主题研讨会在大连举行,达川中学英语老师黄丽与来自全国各地的37名老师参加了赛课活动。黄丽以学生演唱电影《速度与激情7》的主题曲开场,用熟悉的旋律迅速调动起课堂气氛,以音乐引出课程主题,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生动有趣的课堂不仅激发了学生极高的参与兴致,还引导他们主动拓展书本知识,让在场评委和师生多次鼓掌称好,最终黄丽获得赛课一等奖。

这些精彩背后是该校老师不断努力的汗水,而这样的精彩在达川中学频频上演:获得部级优课的李琳;全国赛课二等奖的丁江、刘晓菲;省市区赛课获奖的唐海川、倪利佳、柏小莉、陈良毅;深受学生喜爱的邓智峰、陈以芬、何琴、余国庆、阮桃平……他们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精彩,一心致力为达川中学学子逐梦未来铺垫航程。

□文/图 杨华 本报记者 杨蕙菱 陈鲸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