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县城的别样魅力

版次:02    作者:2019年07月11日

(紧接第一版)按照“县级领导+责任部门”模式,由县级领导及责任部门分别挂包30户重点企业,深入企业开展“一企一策”帮扶。吴正彬的企业有幸纳入“挂包帮扶”对象。

此后的4年时间里,相关县级领导成为吴正彬的产品“推销员”,先后前往西南建材集团川渝公司、广元海螺水泥以及周边地区的水泥厂上门推介产品20余次,终于争取到了利森水泥厂的订单,企业由此起死回生。

起死回生的,还有玉竹麻业。一度名声在外的玉竹麻业由于产品定位和质量提升问题,经营出现困难。公司负责人张小祝多年潜心麻纺技术研究,产品转型攻关卓有成效,却面临资金短缺问题。“双百工程”雪中送炭,协助其申请到2000万元上级专项资金,同时还新开拓了一个稳定的供应市场。

至信 变企业为“亲人”

2013年7月25日正式签订协议;2013年8月1日到现场踩点;2013年9月10日,拆迁完毕;2013年9月20日,进场施工。

这几个时间点,一直深深地印在大竹县鼎泰陶瓷厂负责人雷显毅的脑海里。“工厂踩点的时候,现在的厂区地块还有几个大院子,有50户人。”见这个情况,雷显毅很是担心拆迁问题。一旦拆迁久拖不决,工厂建设就会遥遥无期。当地政府的雷厉风行很快打消了企业顾虑,效率远远超出他们的想象。

“工作中是政企关系,生活中早已是‘亲人’。”雷显毅还笑称,他成功地将企业帮扶干部变成了自己的“办公室主任”。原来,工厂刚刚组建时,人手、部门还不健全,帮扶干部此时几乎成了厂里的办公室文员,帮其设计企业文件、填报申报表格、撰写材料等。

对大竹“政企服务”打100分的还有深圳卡立通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四川中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建波。该公司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88天,成为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首家入驻企业。“我想象过尽量快点,但没想到是这样快!”蔡建波说。

这样贴心的服务,甚至让分管工业工作的大竹县委常委丁小伟在“朋友圈”有了个新头衔——“盯着办”主任。原来,丁小伟是361°(大竹)鞋服产业园项目引进工作的具体执行人,不仅参与了整个谈判过程,而且企业入驻后,丁小伟也成为企业的常客,经常上门为企业释疑解难,成为企业的贴心人。

在经开区管委会,有一张小会议桌,那是专门为分管工业的县委常委丁小伟和副县长陈阳准备的临时办公地点。每周星期五,他们其中的一位都会如约到这里“现场办公”,企业有需要政府协调的事项,都可以到这里来与县领导面对面沟通,立即形成解决方案。

不仅服务到家,大竹县对企业的帮扶也舍得“真金白银”,专门出了红头文件,围绕民营企业“集聚发展、创新发展、市场拓展”三大重点领域,列出70个奖励项目,单项最高奖励达300万元,2018年兑现落实财政奖补资金6989.75万元,2016、2017两年共计兑现2.03亿元,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截至目前,大竹县市场主体数量达2.4万户,注册资本184.2亿元,“个转企”培育库91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1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