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绩不佳 家长如何应对

专家:和孩子一起分析原因找到对策才是明智之举

版次:04    作者:2019年07月06日

上周一个下午,达川区仙鹤路,一个背着书包的小男孩迟迟不回家,天快黑了还在仙鹤路上转来转去。“期末考得不好,怕爸爸妈妈打我……”经记者再三询问,小男孩道出了实情。随后,记者几经周折与家长取得联系,把小男孩平安送回家中。

据媒体报道,小孩子因为成绩考差了而离家出走甚至轻生自杀的案例,在不少地方都出现过,一次次向家长敲起了警钟。然而,有些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成绩考差了,轻则言语辱骂,重则大打出手,不仅无法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而且对孩子的身心形成伤害。

作为家长,到底该以怎样的心态看待孩子的考试成绩呢?

孩子成绩考差了

家长要多一些安慰

向文祥(开江县任市镇中心小学校长):当孩子成绩不理想时,家长应该好好地控制情绪,心平气和地跟孩子交流。如果孩子是因为不努力导致成绩差,家长对其进行适当的批评教育,让其警醒是可以的;如果孩子已经努力了,但成绩仍然不理想,家长就应该好好鼓励他,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千万不要训斥孩子,挫伤孩子的自尊心和积极性,从而让孩子对学习产生惧怕心理,甚至自暴自弃。

叶建国(渠县天星镇第三中心小学校长):孩子成绩不理想,家长要认真分析原因。如果是由于知识掌握不牢固而考差了,则应该安慰孩子继续努力,鼓励孩子把学习中不懂的知识弄明白。要帮孩子找出没考好的原因,不要一味地把责任推给孩子,要学会替孩子分担压力,相信孩子下一次一定会有满意的成绩。

和孩子一起找原因

帮助重拾自信

练友全(大竹县第一小学副校长):每次考试结束,我们都要帮助孩子分析卷面的得失情况,总结经验,扬长避短,为下一次考试“更上一层楼”打下扎实的基础。针对孩子粗心大意的缺点,可以举出“关羽大意失荆州”的历史教训,让孩子明白“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的道理。如果孩子班内竞争气氛很浓,我们应教育孩子以平常心待之,每次考试应挑战自己,超越自我,永不放弃,考出最佳水平就可以了。

白燕(大竹县石河中学教师):孩子考试成绩不佳,打和骂都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孩子考试成绩不佳,更需要家长和风细雨般的安慰与鼓励,正所谓“胜败乃是兵家常事”,在学习上更是如此。如果孩子考了低分,家长要给予安慰与鼓励,和孩子一起想办法,给孩子更多的宽容和理解。只有这样,孩子才不会对学习悲观,对学习绝望。

同孩子一起

确定未来奋斗的目标

刘平(大竹县高明镇中心小学校长):每次考试后,家长应与孩子一起,通过分析试卷,结合孩子当前的学习状态,共同分析孩子的实际能力,从而定下一个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帮助孩子制定下一步目标时,可以定得比孩子的实际能力高出一点,引导孩子“跳一跳,摘果子”。

黄先弘(宣汉胡家中学校长):孩子学习任务重,压力大,甚至考试成绩不理想,家长一定要理解孩子。家长要明白的是,没有哪个孩子不想学好,成绩不理想,一定有原因。成绩不理想,家长要和孩子一起找原因,找到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点,然后加以弥补,不要平时不注意,考试结束才着急埋怨孩子。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 刘礼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