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生活要有计划

版次:04    作者:2019年07月06日

一年一度暑假生活开始,每个同学都欢欣鼓舞,兴奋不已。可是,在高兴之余,千万不要忘记,假期只是一个休息的驿站。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假期生活也一样,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安排,没有一个明确的目的,那么整个假期就有可能过得稀里糊涂。所以,暑假生活要有计划,从而过得真切而充实。

过好暑假生活,应做到以下三点:

作息时间巧安排。假期最容易让人放松,也最容易让人懒,导致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时间上没有一个合理的安排。因此,暑假中,家长最好结合孩子的实际,帮助孩子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作息计划。每天按时起居作息,这样既能使自己的日子过得充实,又能过得有序。

学习娱乐两不误。休息的目的是为了将来更好学习,如果假期只是一味的放纵娱乐,就会沉浸在这种氛围中,降低学习兴趣,甚至到了新学期还会有一种失落感和不适应感。所以假期不能只娱乐不学习,要学会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劳逸结合。

实践活动不可少。现在的孩子,大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小公主”,基本没有吃过什么苦,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十分差。假期,有条件的父母一定要创造机会让孩子走向社会,比如到农村干农活、外出旅游等,让孩子得到一些锻炼,这对孩子的成长是十分有益的。

总之,暑假生活是轻松的、快乐的,但如果没有计划,则会显得杂乱无章,一个暑假结束,发现自己一无所获。

·王万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