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安排暑假生活重在落实

通川区一小校长冯正东为家长支招

版次:04    作者:2019年07月06日

连日来,我市各学校相继举行散学典礼,标志一年一度的暑假模式开启。如何安排好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每年这个时候,都有不少家长深感困惑。

为此,本报本期专门邀请通川区一小校长冯正东为学生过好暑假生活支招,希望能给家长朋友们一些启发。

明确任务点

冯正东认为,暑假是属于孩子们的,暑假生活究竟该怎么安排,一定要充分考虑孩子的个性,并尊重孩子的意愿。所以,在制定暑期计划之前,应该召开一次小型家庭会议,和孩子一起商议一下暑假生活究竟要干些什么。

孩子的暑假生活越丰富越好,应该由学习、家务、旅游、放松、探亲、运动等内容组成。关于学习,首先是按要求认真完成暑假作业,其次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或提高计划,最后别忘了制定一个阅读计划。家务方面,除了孩子自己平时承担的家务,还可以适当让孩子帮忙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其它家务,以增强孩子的家庭责任心。

除此之外,暑假还应该以“动”带“静”,多安排孩子开展一些体验式活动,比如说旅游、参观、公益等。

理清时间线

明确了任务点后,关键还要理清时间线。如果你家的孩子自我管理能力强,那么可以按照时间制定一个每日规划表。如此一来,即便你去上班了,孩子依然很清楚地知道自己什么时间干什么事,比方说上午完成作业、下午练习特长、晚上户外活动等。周六、周日,父母可以适当增加一些亲子旅游或者体验类的项目,增进父母与孩子的感情。

如果你家的孩子自我管理能力差,那么建议暑假的前期多玩乐,让孩子先放松。

如果父母的时间比较灵活,孩子的暑期安排比较多,也可以对时间点状分割。比如说在放假的第一个月安排半个月的学习充电,然后再安排一个星期的旅游度假,接下来安排半个月的宅家休闲,其间完成暑假作业,最后安排一个星期的探亲访友。临近开学前一个星期,督促孩子预习、复习,并调整作息,以便为入学做准备。

把好督促关

再丰富的暑假生活,再合理的时间规划,最终起决定因素的还是落实。所以,在执行落实过程中,家长需扮演铁面督促员的角色,起好监督管理作用。当然,管理监督不等同于管控干预,是引导孩子修炼自控力,懂得为自己言行承担责任。

以阅读为例,若暑假计划中要求每天晚上孩子要进行阅读,那么就要引导孩子按部就班地执行阅读计划,提前跟孩子约定好奖惩办法。碰到孩子不按计划执行时,应该给出一定的惩戒,不可姑息,以便引导孩子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申娟 本报记者 王万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