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孩子上公立还是私立学校

教育理念和经济条件都要充分考虑

版次:01    作者:2019年07月06日

近日,记者在某私立小学门外看到,等候参加幼升小面谈的家长人头攒动,有的带着小板凳,有的还带了帐篷。尽管学校门口张贴了通知,告知家长回家休息,第二天按时带孩子到校参加面谈即可,但很多家长依然坚守学校,怕耽误了面谈时间。

进入升学季,面对林林总总的学校,家长应该如何选择?

私立学校发展迅速,报名火爆

近年来,伴随着市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私立学校在各地如雨后春笋一般发展起来。以成都为例,各类私立学校遍地开花,吸引了大量学生前往就读。

6月初的一天,成都市民办小学面谈学生第二天,某私立学校人山人海,上千名学生竞争100多个学位。

按照成都市的政策规定,所有公办、民办小学须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在规定时间开展招生入学工作,不得提前招生。今年,成都市多家民办小学对外面谈的时间定在6月1日、2日。

不少家长在报名公立学校的同时,也在为孩子争取一个私立学校的学位,给孩子多一个选择。

究竟选择私立学校好,还是公立学校好?这也成为众多家长心中的纠结。

读公办还是民办,家长陪伴都必不可少

一位姓黄的公立学校校长告诉记者,对于公立学校来说,政府对教师的培养有成熟的体系,成都每个区都有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负责对全区所有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支持,“师资力量是公立学校的一大优势,教师队伍的稳定性较强”。

某私立学校校长邱华认为,私立学校体制较灵活,可以自主招聘教师,相对公立学校来说,“师生比”较低,班额较小,能够关注到学生个体的成长需求。私立学校的薪酬制度较灵活,能较好地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便于发挥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此外,学校更加注重培养孩子的国际视野。

一位曾在某公立小学担任过校长,现加盟一家民办学校的校长说,在她看来,选择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首先应考虑经济因素。

一位姓邹的校长认为,判断一所学校好不好,重点要看这所学校的教育理念,是否能够尊重儿童的发展规律,能否适应社会需求和育人目标,“这个判断没有公、私之分”。同时,接受采访的校长都提到一点,不管送孩子上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家长都不应该放弃对孩子的关注,“把孩子交给学校,就应该由学校负责孩子的所有学业,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据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