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拥抱森林

——我市创建全国森林城市工作掠影

版次:01    作者:2019年06月05日

莲花湖湿地公园

达州,物种富饶,资源富集,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让达州犹如一块镶嵌在川东地区的绿色宝石。自2016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来,达州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开拓生态宜居城市的绿色空间,织就城市园林锦绣。如今,达州正朝着创建全国森林城市迈出铿锵步伐,让森林绿植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将“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促进城市发展、带动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勾勒魅力达州美丽画卷

达州位于川渝陕结合部,地处嘉陵江、汉江上游,是国家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秦巴生物多样性功能区的重点地区。

2016年,市委、市政府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三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对照国标,精心组织、优化规划、补齐短板、细化任务、加大投入、高位推进,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退耕还林、植树造林、建立自然保护区、打造森林公园……一项项创建举措为提升城市绿色颜值注入了强有力的能量。

有人说,一棵树就是一台吸尘器,一片林就是一座制氧站。近3年来,我市围绕“绿色宜居家园,幸福美丽达州”的创森理念,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和全民义务植树,投入造林绿化资金20余亿元,累计完成营造林52万亩,栽植各类树木3500万株,建立绿化模范示范村9个,建立义务植树基地8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0%以上。森林抚育面积10.7万亩,让曾经的一座座荒山华丽蝶变,穿上了清新漂亮的“绿衣裳”。

在城市绿化建设上,大寨子公园、鹿鼎寨公园、塔沱滨水湿地公园、莲花湖和梨树坪湿地公园的提升打造,也让城乡处处有绿意装点,居民休闲娱乐场所日益增多,“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美好愿景走进了百姓生活。

截至目前,全市现有森林公园面积27.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3.51%;湿地面积37.79万亩,人均公园绿地为10.66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61.22%。城市与森林相互交织,和谐共处,勾勒出一幅生态强市、魅力达州的美丽画卷。

发展绿色生态产业

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2019年4月,开江国有林场获得“2018年度全国十佳林场”称号,成为达州市至今为止唯一获此殊荣的国有林场。赎买“分成林”、转型“集体林”、发展林下经济……一项项创新举措让森林面积增加了,护林职工保障提升了,当地村民富裕起来了。开江国有林场的转型改革也展现了我市大力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耀眼成果。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新模式,推动林业产业带动地区经济提升,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2018年,全市实现林业产值达150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提高到2100元。(紧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