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科普战线好榜样刘秀品

版次:04    作者:2019年05月21日

刘秀品正在采访

编者按

近年来,市科协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做好科学技术研究、推广、普及工作,推动了我市科技创新和自主创新,促进了达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今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到来之际,达州日报社联合市科协开展“礼赞共和国 追梦新时代”达州科技工作者风采展示,挖掘我市科技工作者优秀代表的先进事迹,展示我市科技工作者风采,向全市科技工作者致敬。

刘秀品1946年1月出生于开江县沙坝乡,1963年12月底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82年底转业到达州日报社工作。曾任达州日报社党组成员,达州日报副总编辑,达州晚报首任总编辑、高级记者,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达州市作家协会主席团顾问、达州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

刘秀品从1965年踏上文学创作之路,小说《肠子生锈的故事》获沈阳军区政治部颁发的文艺创作奖。转业到达州日报社工作后,长期从事科普编辑工作。1988年加入市科普作家协会,担任达州市科普作协法定代表人20多年,在市科协和市文联的具体领导下,经科普作协领导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送科普知识上山下乡、给中小学生上科普知识辅导课、为基层建立科普图书室、培训科普创作骨干等各项任务。在全省科普战线,无论是科普文学的创作成果还是受奖的人数及获奖档次,都走到全省市州的前列,在全省市州科普创作协会中,率先出版了内部刊物《科学星空》杂志。

在领导市科普作协完成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刘秀品带头创作,用科普作品说话,撰写了法治科普文学《囚徒生活纪实》《长治久安之路》《车祸猛于虎》,宣传医学科普知识的长篇纪实作品《麻风村》《守护精神家园》《白粉女郎》,全面表现大巴山餐饮文化的科普作品《餐桌在召唤》(与特级厨师谢永海合作)、传播孝道文化的长篇纪实作品《苍天大地》、研究大巴山传统狩猎文化的长篇纪实文学《巴山猎王传奇》、讴歌教师伟大的科普长篇《第二父母》(以上三部作品与达州市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黄北平合作)等20多部书稿,先后由中国世界语出版社、中国文学出版社、中国电影出版社、新星出版社等十余家出版机构公开出版发行;去年还出版了科普环保随笔杂文选《仰望星空》,今年即将出版用真实故事探讨喝酒利弊的长篇小说《壶里乾坤》。《麻风村》获四川省报告文学奖;《仰望星空》因用杂文和随笔的文体宣传环保工作,语言生动风趣幽默活泼,在全国出版界尚属首次,带有开创性,受到各界好评。《麻风村》《白粉女郎》《守护精神家园》《酒鬼醉话》等多部作品分别在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成都晚报、宁波晚报、德阳晚报、自贡晚报、南充晚报、玉林晚报、达州晚报等10多家报纸连载,有的文章被收入《晚报文萃》《佳作文库》,大大拓展了科普作品的影响力。

因科普文学创作取得一定成绩,刘秀品获达州市人民政府第一届文艺创作奖,第五届四川文学奖,四川省人民政府和原成都军区联合颁发的“军队优秀转业干部”光荣称号,还获得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授予的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