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彻底的贡献就是把自己交给国家”

八旬夫妻双双签订遗体捐赠承诺书

版次:04    作者:2019年05月21日

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两位老人办理捐献事宜

本报讯 “我们最后作的贡献就是把遗体捐献了。”近日,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为国家电力建设奉献了一辈子的张奶奶、易爷爷老两口在志愿捐献遗体登记表签上了名字。

5月10日上午,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接到了张奶奶一通问询遗体捐赠地址的来电,电话那头声音虽老迈却坚定。待问清情况得知张奶奶和丈夫打算志愿捐献遗体后,考虑到张奶奶和丈夫年事已高,市红十字会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帮两位老人办理捐献事宜。

工作人员向张奶奶、易爷爷介绍遗体捐赠注意事项时,提醒他们遗体捐赠除了自愿、无偿的原则外,还必须征得家庭子女的同意。闻言,张奶奶立即拿出手机当着工作人员的面给远在外地工作的儿子打电话,她直截了当地告诉儿子他们要将遗体捐献出来,用于医学研究事业。老人的儿子没有半分阻挠,直接告诉张奶奶,“妈妈爸爸,你们认为有意义的事,你们就去做吧,我和姐姐永远支持你们。”

随后,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张奶奶填写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由于易爷爷身体情况不好,则由张奶奶代为填写。填写过程中,工作人员与张奶奶和易爷爷聊起了家常。老两口现均为达州市电业局退休工程师。张奶奶是自贡富顺人,毕业后在北京电力设计院工作了16年,主要从事变电站土建设计工作,后调来达州电业局工作至1989年退休。88岁的易爷爷是重庆人,1953年毕业于重庆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北京电力设计院从事高压电线设计施工工作。易爷爷一直有回川建设家乡的愿望,毅然放弃了当时北京的优越条件,支援三线建设,先后在山西太原、四川成都等地工作,最后在达州电业局“落地生根”,为我国大西南电力,特别是达州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能作的最彻底的贡献就是把自己交给国家!”易爷爷说。 

(本报记者 彭小懿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