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扫黑除恶扫出一片“碧水蓝天”

版次:03    作者:2019年05月21日

去年以来,宣汉县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全县实际,科学部署,迅速行动,重点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年”三大行动和“巩固攻坚年”六大战役,创新宣传形式,强化乱象治理,严惩黑恶势力,出重拳、下重手,取得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阶段性胜利。

广泛宣传

积极营造强大声势

“假如,你平时游手好闲无所事事,一天有哥们给你提供一个好差事,不用卖苦力,也不用动脑筋,在哥们控制的菜市场、夜市、早市,向小摊小贩收取管理费,欺行霸市、嚣张跋扈,遇到不服管理的或不交钱、少交钱的,就骂骂咧咧,闹僵了就掀摊子,甚至拳脚相加!那么你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市霸’”。宣汉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为了向群众宣讲“扫黑除恶”的重点,结合工作和生活实践,汇编成了一个个生活小故事。

“大道理融入小故事。”宣汉县创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将“扫黑除恶”重点打击对象融入到10个小故事中,不断增强舆论宣传的融入感、贴近性。

宣汉县通过宣传专栏、电视、户外大屏、公交车载电视、“村村响”广播、编印扫黑除恶知识手册等形式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布举报电话、开设举报邮箱,积极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声势。目前,全县共张贴扫黑除恶通告1000余份,制作悬挂宣传标语2500余幅,发放《平安宣汉宣传读本》3万余册,发送手机短信50余万条次,开展政法大讲堂5期,受教育群众达10万余人次。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专项斗争,形成了“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良好氛围。

治理乱象

不断净化治安环境

一段时期,宣汉部分学校周边游摊乱摆、非法营运、销售不健康食品等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该县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乱象整治迫在眉睫。

宣汉县聚焦校园周边环境、交通运输、涉水领域、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行业,以铁的手腕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多种方法,最大限度挤压各类乱象生存空间。今年以来,该县扫黑办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6批次,出动联合执法人员584人次,突击清查网吧、书店、娱乐场所62家,查扣非法营运车辆16辆,查处河道非法采砂11起,清理校园周边无证占道经营摊点32个,停业整顿网吧12家,累计予以行政处罚78人,挂牌整治治安问题突出乡镇1个,约谈5名综治工作落后的乡镇党委书记。

严惩黑恶

弘扬社会新风正气

4月28日,宣汉县南坝镇刘某某等5名被告人聚众斗殴案在宣汉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这是自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宣汉县首例开庭审理的涉恶案件。刘某某、向某某等5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五年六个月不等的刑罚。

宣汉县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工作方针和“零容忍”态度,聚焦十一类黑恶势力出重拳、下狠手,真正让“黑恶势力”在全县无处藏身。截至目前,共立九类重点刑事案件37件,刑事拘留125人,逮捕84人,移诉96人,抓获涉恶在逃人员10人,判决恶势力团伙1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550余万元,成功打击涉恶“保护伞”人员1名,给予开出党籍3人。

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汉县治安秩序进一步好转,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2018年全县治安满意度达92.85%,排名全市第一。

□特约记者 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