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创新驱动激活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

版次:02    作者:2018年12月10日

(紧接第一版)同比增长17.5%,工业经济逐步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引进来+走出去”

塑渠县工业制造品牌

“这批货要赶在下月5日前完成,共1.8万件,全部空运俄罗斯。”11月29日,走进渠县恒硕迪杰服饰车间,车间主任邹攀一边忙碌一边介绍,“总经理昨天已经去了上海,准备作产品推介,希望能签到更多国际订单。”

面对经济下行,许多企业订单减少,恒硕迪杰不减反增的原因在哪里?对此,邹攀表示,核心在提高产品竞争力,关键在扩大市场份额。

记者了解到,为鼓励企业扩大市场份额,推动越来越多的“渠县造”走出国门,渠县出台了外贸出口相关激励措施,设立了科技创新专项基金,鼓励企业在技术创新与改造、产品研发与升级上推动传统产业向高新化发展,抢占市场高地,在兼顾国内市场的同时,转战海外市场。

如今,渠县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了外销之路:恒硕迪杰服饰销往美国等国家,德铭电子、乐仕达电子产品销往日本、俄罗斯等地,东顺光电产品打进了东南亚市场……据统计,今年1至6月,全县外贸出口备案企业增至36家,外贸进出口累计实现357万美元。

为塑造渠县工业制造品牌,渠县还依托本地资源优势,积极打造出3瓶酒(汉碑酒、宕府王呷酒、华橙原酿果酒)、2朵花(渠县黄花、渠江青花椒)、1盒茶(秀岭春天绿茶)、1瓶醋(三汇特醋)、1桶油(渠香园菜籽油)、1包盐(天渠牌加碘食用盐)等一批叫得响渠县工业品牌。

此外,渠县还不断强化“引进来”,以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等创新招商工作,营造良好招商环境,重商安商效果明显。今年以来,该县开展小分队招商28次,举办专题招商推介会3次。1至9月,该县实现到位资金120.15亿元;新签约项目42个,签约金额246.4亿元。进博会期间,香港宝仕佳将投资3.7亿元,在渠县建设G2000品牌服装自动化生产线项目,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亿元……

(特约记者 杨东 简朝龙 赵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