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刷脸办业务 是否安全可靠?

银行工作人员:尽可放心!

版次:04    作者:2018年10月12日

近日,在达城中心广场工行,章小姐在一台智能柜台靠“刷脸”认证完成了手机银行开通业务,只花了不到3分钟的时间,避免了人工柜台排队办理业务的麻烦。但是一旁的陈阿姨依然选择排队前往人工柜台办理业务。

“人脸识别”作为身份认证的一种,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紧密结合,如今在银行,智能业务柜台、ATM上都出现了人脸识别技术。人们在享受新技术便利的同时,有些人仍然担忧其安全性,那么刷脸真的安全么?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银行开通“刷脸”取钱ATM机

去年12月,农行达州分行营业部就引入川东北首台“刷脸”取钱ATM机,客户可通过ATM机主界面点击“刷脸”取款。抓拍人脸识别,3秒内即可完成,客户输入银行卡关联的手机号或身份证号验证后,取款人选择取款的银行卡账号,输入取款金额及密码,就可轻松取现。

此外,一些银行在其手机App上也已开通了“刷脸”功能。比如工行在今年4月开通了“手机银行刷脸直接将自助注册卡升级为柜面注册卡权限”,用户登录手机银行,根据页面提示,只需“张张嘴、摇摇头、眨眨眼”,人脸识别认证后,输入密码后即可升级成功,免去了本人携带身份证、柜面注册卡、待添加卡到营业网点办理的繁琐。

市民可以放心“刷脸”办业务

对于银行来说,客户身份真实性既是银行落实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保证客户资金安全、防范经营风险的重要前提。

戈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茨曾说,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更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如果说为了一张卡去整容几率是小的,那么人脸识别技术能识别照片、双胞胎或者整容脸么?

针对广大市民群众关注的安全问题,农行达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贾先生对其“刷脸”取款的ATM机信心十足,这种采用高安全的生物识别技术可以有效防止恶意用户采用照片、假人等伪造真人取款,即使是双胞胎,有细微差别也能识别出来。

据工行达州分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长期以来,该行在柜面服务过程中,借助联网核查系统,实现了对客户身份证件真实性和有效性的核实。但是,对人证合一的比对,仍然仅依靠人工肉眼、主观标准判断,费时费力。而人脸识别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与人工识别相比,更具有识别标准统一、判断结果客观和技术升级持续等优势,能够避免柜员主观意识对肉眼观察结果的影响,从而建立起“联网核查+人脸识别+柜员人工”的柜面增强型客户身份认证机制。

目前,工行在达州的柜面及智能机上已经全面推广了人脸识别技术。近年来,达城众多银行已陆续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银行系统各个方面。科技日新月异,民众大可安心享受“刷脸时代”的安全与便利。

□本报记者 戴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