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信人的“绣花”功夫

——开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版次:04    作者:2018年10月12日

联社领导看望慰问贫困户

“自国家实施精准扶贫以来,我社已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80218万元。现有扶贫贷款余额为80015万元,比年初净增3321万元。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占全县金融机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的90%。其中:产业扶贫贷款29547万元;项目扶贫贷款2200万元;小额扶贫信用贷款33153万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10184万元;发放扶贫再贷款5000万元。”说起开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扶贫工作,联社负责人如数家珍。

构建机制 精准帮扶

开江县联社充分认识到金融精准扶贫的重要性,并把它作为政治工程、民心工程、发展工程来抓,构建了上下联动、各方协作的运行机制。首先是支部结对共同抓。该联社下辖的7个支部分别与普安镇筒车辅村、回龙镇陈家沟村等7个贫困村支部结对共建,强化支部在扶贫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其次是派驻专人专门抓。该联社从机关选派了一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甘棠镇锣鼓堂村第一书记,并从基层抽调一名年轻同志担任观音岩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专抓定点帮扶工作。再则,选准载体全员抓。开展“一村一农信员”和“百名党员干部进村组”活动,选派了34名员工担任村支两委成员或村主任助理,机关全员挂联帮扶贫困农户。

固化模式 贴心帮扶

在具体帮扶过程中,该联社构建了“支部+贫困户”“支部+农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支部+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贫困户”帮扶模式。

在四川东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一栋栋牛舍一字排开,肉牛满圈,变废为宝的沼气点亮了附近的村庄。该公司董事长蔡井轩说,他在开江县联社贷款350万元,加上自有资金,总共投资1500万元,流转土地100亩,建起了肉牛养殖场,今年上半年已出栏肉牛1200头,实现产值800万元,创利120万元。

近日,永兴镇门坎坡村蔡义新正在蛙池旁边忙乎着,准备给镇上餐馆送青蛙。当地信用社给他发放贷款10万元,他共投入120万元养殖青蛙,年纯收入可达20—30万元,同时还带动7户农户养殖青蛙增收致富。

为了让农村人享受到同城里人一样的金融服务,在开江县联社努力下,该县达到了村村有点有机有联络员,户户有档有卡有授信额,基本实现了“日常金融不出户,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乡(镇)”的普惠金融目标。目前,该县农村信用社共安装ATM机80台、POS机175台、EPOS机202台,聘请金融联络员194名。

提升服务 真情帮扶

开江县联社通过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培养员工“一懂两爱”(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情怀,帮助贫困户寻找致富项目。该联社理事长多次深入挂联贫困户王元奎家,帮助规划河滩养鱼项目,拦河养鱼40亩。今年夏天的一场大暴雨将他的河堤撕开了一个大口子,理事长闻讯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帮助指导河堤恢复工作,私人捐助现金2000元。

开展信用村镇建设,整村推进贫困农户建档立卡、评级授信工作。全县农村信用社共建立贫困户信用档案2.04万户,评级授信2.04万户,授信总额近8亿元,建成信用村3个。贫困农户在授信额度内随时都可以获得贷款,像取存款一样方便。

该联社主动对接县教科局、5所高完中,加强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沟通协调,并通过纸媒宣传、微信推广等多种方式,加大生源地助学贷款宣传力度。今年已发放助学贷款85笔60万元。该联社监事长帮扶的贫困户王元志之子今年考上大学,准备辍学打工,在监事长的劝说下,当地信用社给予助学贷款8000元。

输血造血 重点帮扶

该联社贷款1900万元支持的宝源白鹅,带动100余户贫困户养殖白鹅,年户均增收8000元;向任市镇“大闸蟹”项目发放贷款500万元,年产值达1350万元,利润达150万元;甘棠、靖安信用社向甘棠镇、靖安乡的贫困户发放“稻田+”自营贷款近50笔,共计240万元;投放贷款300万元,支持新太乡生茂源流转土地近2000亩,发展“养殖+观光”农业。贫瘠的土地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呈现出一派幸福美丽乡村的新景象。

同时,先后帮助观音岩村小学修建球场,添置体育设施,排除危房;支持该村建起了农民夜校,购买了会议桌椅,维修了办公室,种植了经济林木;为贫困户送去鸡仔、苗木等,产成之后帮其销售,助其增收致富;建造“农信井”,解决了村民“饮水难”问题;为观音岩村贫困户近30名女性购买妇女健康保险,防止她们因病返贫。

□周依春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