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这几个男护士!

版次:02    作者:2018年10月12日

带领精神病人做游戏

站在门口望去,患者挨着坐成一堆,手牵着手,肩并着肩,静静的病房里,偶尔传出几声欢笑声。

男护士时而是保姆,无微不至地照料病人的衣食起居;时而是保安,保护病人的人身安全;时而是朋友,倾听他们的心声。

尹俊程、汪雷、郭源、官志敏、李成成,是达川人民医院的精神科男护士,与精神病患者相处已有一年至三年的时间,与其说是护士与患者的关系,他们更像是家人、朋友的关系。

为患者营造安全舒适的环境

“当他们说出这些词语来形容我的时候,我真的很开心,觉得工作中的劳累和烦恼都烟消云散了。”当从患者口中听到对自己的描述——一身白衣、年轻、很瘦,官志敏觉得有些不可思议,这不算赞美,但却是肯定。

早上8点多到医院,跟科室里每个病人打过招呼后开始一天的工作——处理病人的吃喝拉撒、输液吃药、卫生清理,夜里固定时间去查看病房,随时随地看护病人,确保他们夜里的安全。

汪雷、郭源在科室的生活过得平静而充实,大多数时候,他们面对的是一群安静可爱的“孩子”,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吵闹和挣扎。患者有的沉默寡言,有的会小吵小闹一会儿,他们就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患者。有时会和患者聊聊天,疏解患者心中的压力。

不过,平静的生活总是会惊起涟漪。刚进入医院后不久,有一位患者戒备心很强,攻击护士,当时尹俊程才进医院不久,冲上去制止患者,还受了伤。在同事的帮助下,好言好语稳定了病人的情绪,从那以后再没有出现过这类情况。尹俊程说,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才能更好地与患者交流沟通,更好地帮助他们康复。

把患者当“孩子”“朋友”

每当汪雷在学习上有所懈怠时,儿时村子里一位精神病人干活时误杀路人的事情便会成为他努力学习的动力。汪雷、郭源、尹俊程,从小就有想当护士照顾病人的念头,因为小时候目睹过精神病患者伤人的事情,也就更懂得患者的痛苦和无奈。

他们大学毕业工作到现在,一直保持着晚上工作到很晚的习惯,帮助患者穿衣服,盖被子,夜里时刻观察病人的情绪举动,保障病人的安全。

精神科男护士算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男性做护士本来就比较少,何况还是精神科的男护士。2015年,尹俊程、汪雷、郭源、官志敏大学毕业进医院做精神科护士,尽管每周只能休息一天,尽管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的患者,但他们用行动温暖患者的心,让患者原本脆弱的心感受到关心和陪伴。

患者从需要他们“哄骗”才能吃饭的“孩子”,变成可以和他们一同谈心、唱歌的“朋友”。每当此时,他们就会露出幸福的笑容。

患者会跟着他们一起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打太极拳、听听舒缓的音乐、做体操。患者还会和他们说“心里话”,这些“心里话”虽然不着边际,但在他们心里却很重,也很满足……

把精神科男护士当成事业

应不应该去精神科当男护士,18岁的“00后”李成成和母亲已经争论过许多回。母亲常常问他:你以后的工作是每天都要和精神病人待在一起?和精神病人天天唱歌跳舞,天天处在封闭的病房里吗?你以后还能找到好女孩吗?

面对母亲的质问,18岁的李成成一时间不知道该如何反驳。母亲的担心没错,在很多人眼里精神科是个神秘的地方,让人望而生畏。但在那里工作也是他一直向往的事业,帮助精神病患者重新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是他的理想。

李成成对母亲说:“精神科也有很多为人子、为人母、为人父的患者,他们也想孝顺父母,常伴父母身边,而我现在做的事就是帮助他们实现心愿。”

2018年,年仅18岁的李成成终于成了达川人民医院的一名精神科男护士。

如今,每每看到患者露出笑容,李成成心里就很开心,仿佛完成了一件伟大的事情。患者出院临走时,会拉着他的手不放,走几步就会回头看他。想起患者刚来的那段日子,哭闹、打骂是常事,他也曾在照顾患者的过程中受伤,但只要能看到患者笑,能看到患者的眼里有了光亮,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5位护士有时候会在外面遇到曾经的患者,患者们已经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会和他们热情地打招呼,说会儿话。当年,在病房结下的情感,已是一生难忘,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他们经常会被人问道:难道要做一辈子的精神科“朋友”?

他们回答道,是啊,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已经是一份事业了,责任、担当、使命,已经深深烙刻在他们心里。

□本报记者 康春艳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