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日报3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7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 赢得民心

    “村里的小河沟把全组农田分成了两半,希望新修一座便民桥,打通机械耕种通道。”6月29日,渠县青丝乡鸦湾村村民院坝会上,3组村民的这一桩“苦恼事”受到了乡村两级关注。会后,乡党委书记严飞率队风尘仆仆赶赴现场,实地查看、测量,收集数据资料。“群众的急难忧盼就是最大的民生。”严飞当即表态,尽快将便民桥纳入规划实施。

    近年来,青丝乡党员干部不忘为民初心,强化担当、真抓实干,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受到当地群众广泛赞誉。乡党委、政府社会满意度评价由2015年的全县第59位迅速提升至2017年的全县第5位。

    建章立制获支持

    青丝乡山多林密,产业发展滞后,群众对乡党委政府工作满意度一度普遍不高。

    3年前,严飞调任青丝乡党委书记。经过广泛调研后,他决定首先要通过建章立制,改变部分部门工作人员和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现象,以此获得广大群众的支持。

    制度管人。严格岗位管理,推行“双AB岗”制,即岗位AB岗、职责AB岗。(“岗位”AB岗,就是便民服务中心为A岗,办公室为B岗;“职责”AB岗,每项工作职责由2名同志负责,群众办事随时有人);严格请销假制,外出请假必须报备,严格执行“两不请假”(当场天不请假、值班日不请假)制度。

    选用能人。树立“德人治村”“能人治村”思维,2017年村级党组织换届,将群众意见大、民主法治意识弱的3个村党支部书记果断换下,启用信念坚定、为民务实的年青人6名。

    真情化人。对全乡各村组逐一走访,广泛听取民意,对群众意见大、反映强烈的问题当场承诺、限时办结。致信村里的乡贤、困难群众、老党员代表,告知乡发展规划,争取支持。

    机构改革惠民生

    “人少事多,权小责大”是乡镇工作的真实写照。目前青丝乡党政机关在编人数只有21人,而各类服务事项总计达182项。不少干部一人挂多个“头衔”,工作效率和质量受到极大影响。该乡反复研究,统筹重组了“三办一室”。

    通过整合,干部的职责更明晰了,科室统筹分工、协调配合,有效避免了因“单兵作战”、推诿扯皮造成工作滞后的情况发生。同时,该乡还利用办公楼闲置用房,设置“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窗口,全乡正科级干部利用赶场天轮流接访,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此外,该乡还把服务能力延伸到村组,创新建立村干部“三带三听三转”机制,即下村“三带”:带工作笔记本、带民情记录本、带群众代办事项;下组“三听”:听组长工作汇报、听产业业主发展难题汇报、听困难群众诉求;汇总“三转”:收集的问题转到台账、村上能解决的问题反馈群众、村上不能解决的转乡上。

    今年1至6月,该乡共搜集群众政策咨询、住房申请等亟待解决的事项152件,目前已妥善解决127件,办结率达83.5%。

    产业发展促脱贫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该乡利用良好的自然生态,大力发展订单辣椒、高产水稻、肉兔、土鸭等特色种养业,积极支持和培育种养殖大户,示范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同时加大水、电、气、道路等要素保障,夯实脱贫之基。并以撂荒田复耕为重点,积极探索“托管农业”,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效益。截至目前,该乡已平整1600亩撂荒田地并恢复耕作,仅此一项,就可促进农民增收近50万元。

    去年底,该乡还通过招商引资,在场镇旁建起了服装加工厂,帮助近百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特约记者 简朝龙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日报1版
   第02版:日报2版
   第03版:日报3版
   第04版:日报4版
开江拟用3年时间“孵化”各类农村实用人才4300人
宣汉县配齐配强570名村(社区)社会管理员
万源市13家民营企业进村献爱心
渠县人民法院兑现执行案款2315万元
大竹开发公益性岗位1085个
通川区总工会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档案动态管理培训
大竹运用无人机巡山护林
坐着轮椅追回执行款 执行法官“有点拼”
不忘初心 赢得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