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日报3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工作报告

    (紧接第二版)促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联动。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开展“法律七进”〔27〕,做好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和工读矫治工作。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强政务、商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深化平安达州建设,加强治安乱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黑拐骗”“黄赌毒”等各类违法犯罪,着力解决网上虚假信息诈骗、倒卖个人信息等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实施最严格的食品药品监管,全力整治“地沟油”,加大食品和农产品“双安双创”〔28〕力度,确保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加强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积极做好双拥共建、人民防空等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政府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我们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不断进行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持之以恒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坚定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市委的领导,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发力。切实加强政府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教育政府系统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严格依法行政。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规范行使职权,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依法做好政府立法工作,积极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权力行使监管,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动接受市人大、市政协监督,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重视司法、舆论和公众监督,广泛听取和吸纳各方意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让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

    (三)持续转变作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严格落实工作岗位责任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用好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以担当担责精神应对新挑战、争创新业绩。大力弘扬坚韧不拔、不胜不休的作风,始终保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状态。大力精简会议,原则将每月第一周确定为无会周,集中精力狠抓工作落实。

    (四)提升能力水平。加强对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的学习,把握新时代改革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大力提升理论政策水平。整体考虑,系统谋划,精准施策,着力提升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遵循经济规律、社会规律、自然规律,遵守程序规定,努力提升科学决策能力。解放思想,探索新机制,研究新方法,创造新举措,解决新问题,切实提升创新突破能力。

    (五)加强廉政建设。始终把廉洁从政贯穿始终,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准则》《条例》,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政务监察和审计监督,狠抓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监督管理,坚决纠正和查处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务员队伍,让人民群众从政府各项工作中感受到清风正气。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梦想。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达州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同步全面小康、建成幸福美丽达州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和说明

    1.“双100”区域中心城市:到2018年,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超10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超100万人。

    2.“6+2”产业集群:能源化工、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特色农产品加工和建筑业、旅游业产业集群。

    3.双靠近三融合:坚持科学规划选址,推动易地扶贫搬安置点向产业靠近、产业向安置点靠近;坚持点镇、点园、点业融合,推动搬迁群众向城镇居民、产业工人、新型农民转变。

    4.“5+2”帮扶机制:每个贫困村1名联系领导、1个帮扶单位、1个驻村工作组、1名“第一书记”、1名驻村农技员和1名法律顾问、1名农信员。

    5.“135”环境治理方案:用一年时间抓好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用三年时间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攻坚整治,用五年时间打好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6.PM10和PM2.5:大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和10微米的颗粒物,也称可吸入颗粒物或飘尘,是评价一个地方空气质量的重要指标。

    7.五险合一: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实行统一登记、统一基数、统一征缴和统一稽核。

    8.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9.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10.“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11.双随机一公开:在市场监管执法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

    12.三大战略:改革创新、统筹城乡、开放合作。

    13.五大新格局: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城乡一体发展和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

    14.“四上一新”企业: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房地产企业,资质等级以上的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及新经济企业。

    15.两山两湖两岸:凤凰山、铁山,莲花湖、双鱼湖,中心城区洲河两岸。

    16.一山一河一谷:八台山、龙潭河和巴山大峡谷。

    17.“3+6”:粮食、油料、生猪3个大宗农产品和蜀宣花牛、特色家禽、茶叶、果蔬、中药材、油用牡丹6大特色产业。

    18.“1+6”:土溪口大型水库和白岩滩、寨子河、石峡子、双河口、土地滩、刘家拱桥6座中型水库。

    19.“双130”区域中心城市:到2020年,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超13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超130万人。

    20.城市“双修”: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

    21.贫困县摘帽“一低三有”:贫困发生率低于3%,有标准中心校、有达标卫生室、有便民服务中心。

    22.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贫困发生率低于3%,有集体经济收入、有通讯网络、有硬化路、有文化室、有卫生室。

    23.贫困户退出“一超六有”: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当年国家贫困标准,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安全住房有保障、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

    24.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25.“3+10”:“市投资、市国资经营、达州发展”3大平台公司和“水务、电力、燃气、公交、交投、房地、文化、粮油、城建、金融”10大集团企业。

    26.科技创新“十个一批”:创建一批创新创业平台、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促进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实施一批对外合作项目、应用一批专利项目、支持一批创新创业项目、研发一批工业新产品、选育推广一批农业新品种、打造一批服务业信息化新模式。

    27.法律七进:指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

    28.双安双创: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日报1版
   第02版:日报2版
   第03版:日报3版
   第04版:日报4版
市委政研室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研讨会
政府工作报告
秦巴物流园区“一纵三横”扬尘治理经验被推广
达州福森置业牵手北京华美立家联手打造川东优质家居品牌
为建设幸福美丽达州贡献“林业园林力量”
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冬日党旗别样红
宣汉:一枝一叶总关情 巡察监督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