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4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唯有热爱 方能致远
——与通川区二小校长石强聊他的成长之路

    嘉宾简介:石强,通川区二小校长、党总支书记。潜心钻研教育29年,从一名教师到一名校长,到成为办学专家,编辑出版了《国学》《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导论》《中小学安全工作概论》《绽放》等13本教育书籍。先后被评为四川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中国教育风云人物、全国最具影响力名校长、中国百名优秀教育管理者、2012年度基础教育创新型校长、北师大专家型校长、四川省劳动模范……

    1月6日,沐浴着冬日温暖的阳光,记者与石强面对面畅谈,了解他从一个普通教师到专家型校长的成长之路。

    “办学是一个良心工程,只有热爱才能坚持不懈!”

    “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喜欢和孩子们共同分享学习和成长的快乐!”见到记者,石强开口便说出了这句话。

    1988年8月,石强从大竹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磐石乡第一中心校当了一名普通教师。1993年5月,石强到通川区北外镇犀牛山村小工作,上下班来回要3个小时,岳父叫他停薪留职,去经营家里的吸沙船,石强没有动心。他跟岳父说:“我是个教书的命,就喜欢教师这个职业。”

    因为对教育的热爱,无论是在磐石九村小还是北外镇九村小,石强从没因为条件艰苦而有过抱怨,相反因为认真工作而不断得到同事和领导的认可,业务水平一天更比一天好。

    从磐石到北外再到区一小,从一名普通教师走到副校长岗位再到区七小、二小任校长职务,石强几十年如一日严格要求自己,做表率,当先锋。

    “做一行就要爱一行,要潜心钻研,成为这一行的专家。”

    “做一行就要爱一行,要潜心钻研,成为这一行的专家。”谈及教学体会,石强这样说。

    任教以来,石强从事小学语文学科的教学,为了上好每一节课,他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教育思想、教学方法、教学体系,并运用到实践中去。教学中注重查阅资料,精心构思教学环节,用心设计教学环境,因而课上得轻松,学生学得轻松。同时,大胆探索总结出了发现教学法、问题教学法、开放式教学法,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走出了一条教改的新路。

    教学上不断钻研,教育科研上扎实研究。自1995年来,石强先后有近百篇论文获国家、省、市、区级奖项,有数十个科研课题获省、市成果奖,并有多篇论文在各级报刊发表、获奖。

    “与时俱进,务实创新是一个校长应具备的素质。”

    “与时俱进,务实创新是一个现代校长应具备的素质。”石强告诉记者,他一直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准则。

    石强告诉记者,无论一个单位还是一个人,工作要有条不紊进行,必须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规划。有了规划,工作才会有重心,做起事来才会有目标和方向。无论是在通川区七小还是在通川区二小,学校党建工作、师德建设、德育工作、教育科研、教学教研、特色教育、后勤工作、工会工作,方方面面都有详细规划。

    石强告诉记者,他的办公桌上有两本厚厚的笔记本,上面详细地记录着各阶段学校工作计划、教师会开会情况及各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再好的计划得不到落实,便是一纸空文。为此,石强时时关注着各部门计划的落实情况,哪个部门开展了什么活动,哪个部门的计划进行到了哪一步,石强都了如指掌。

    创新也是一个校长的法宝。在石强看来,缺乏创新的学校必然是一潭死水,学生不满意,家长更不满意。在通川区七小工作时,他在全区率先成立了安全办公室;到了通川区二小,他又成立了外宣办公室,通过自己的宣传队伍向社会推介学校良好形象。

    ·本报记者 王万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教育1版
   第02版:教育2版
   第03版:教育3版
   第04版:教育4版
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优质教育
唯有热爱 方能致远
英语构筑青春梦
抓安全管理 建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