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4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优质教育
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为达州教育出谋划策

    教育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待,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未来的期盼,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工程。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市委“12335”总体部署,牢牢把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要求,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达川区、大竹县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全市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和上线率连续六年“双上升”;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连续10年保持获奖率名列全省第二;西南职业教育园区迎来达职院首批3500名学生入驻;达州经开区长田小学等新学校建成招生……

    我市教育取得长足发展,但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刚刚过去的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协达州市四届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激情满怀,积极为达州教育呐喊助威,建议献言,出谋划策。

    优化资源配置化解大班额

    市人大代表颜露萍:近年来,达川区采取加快建设标准化乡镇中心校、改扩建城区中小学、实行就近入学招生政策等措施,有效化解大班额,取得显著成效。但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达川区城市框架在不断扩大,城区人口在急剧增多,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在不断增强,城区学校大班额仍是制约达川区教育均衡发展的瓶颈。

    达州水电校和省电子商务学校将入驻西南职教园区,四川文理学院新校区已投入使用,建议市委、市政府将达州水电校、省电子商务学校、四川文理学院老校区划拨给达川区用于义务教育办学。达州水电校、省电子商务学校均位于三里坪,三里坪片区人口集中且无地可供,如果划拨给达川区举办义务教育,可以解决4000个学位,缓解城区义务教育资源紧缺,实现就近入学。同时,建议市政府适当提高达川区在主城区新建及改扩建学校以奖代补资金补助比例。

    中小学校亟需配备兼职校医

    市人大代表郭德波:《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城市普通中小学、农村中心小学和普通中学设卫生室,按学生人数六百比一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农业中学、职业中学,可以根据需要,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学生人数不足六百人的学校,可以配备专职或者兼职保健教师,开展学校卫生工作。

    目前,我市各地学校校医配备情况不容乐观,最重要的原因是校医的编制问题没有办法得到解决,而且对校医的管理需要卫生部门等协作。建议各地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为各中小学校配齐校医,也可以以兼职的形式为中小学校配备校医。比如城市学校兼职校医可由市县医院选派,农村学校兼职校医可由乡镇和村级卫生院选派,实行“占编不入编,滚动委派”的管理方式。对已配备校医的学校,有缺编时原则上也参照此办法执行。同时,教育部门要协同卫生部门建立健全校医的管理制度。

    统一全市普通高中期末测试

    市人大代表顾林:2013年,市教育局、市教科所参照四川省其他地市州的高中联考组考模式,通过召开多次市重点中学校长会一致决定,全市普通高中各年级期末测试在市教育局的领导下,按照“五统一”(统一命题、统一制卷、统一考试、统一阅卷、统一分析)要求进行。阅卷采取由第三方进行技术支持的网上阅卷的方式进行,涉及的考试相关费用由参加统一测试的学生承担。“五统一”助推了我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校教学管理秩序的规范,深受达州市普通高中及社会各界好评。

    2017年,因经费不足等原因,全市高三二诊、三诊及高一、高二期末统一考试取消。建议由市财政及各县市区财政拨出专项资金(或政府政策认可,由学生自愿承担试卷成本费和考试的其它相关费用),统一解决达州市全市普通高中期末统一测试的经费问题,助推达州教育发展。

    以信息化促义务教育大发展

    市人大代表龙德贵: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城乡师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全市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质量提升。

    加快培养适应教育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教师。实施两年一周期的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普训工程,培养信息化校长队伍、教师队伍和网络管理员队伍;重点组织网络管理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培训、“班班通”使用培训,力争五年内确保教师信息技术培训率达100%。每所学校组建网络培训师资队伍,通过网络开展数字化交互式培训,推行常态化远程网络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城乡均衡的信息化教学环境。建设网络互动直播系统,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网络学习空间。全市教育系统实行“信息一体化”,建立云阅卷系统,利用云阅卷平台,采用大分散、小集中、多点、外网方式,统一测试学生学业水平,提高我市学校整体教育质量。

    新建小区要配套建好幼儿园

    市人大代表侯红英:大力发展小区配套幼儿园是增加城镇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渠道,是缓解入园难、入园贵、实现就近入学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发展迅猛,新建小区和人口新增在逐年提高。加上“二胎”政策的全面实施,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尤其是优质普惠性学前教育的需求迫切。但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市城区特别是中心城市小区配套幼儿园仍然存在数量不足,或建设水平偏低、收费偏高等现状。

    建议按照“政府主导、整体规划、科学布局、优先发展”的原则,加强城市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及管理。按照小区规模、人口比例,严格按照《幼儿园建设标准》配套建设达标幼儿园,与商品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小区配套幼儿园建成后尽可能移交政府,用以办为普惠性公立幼儿园,以增加城市优质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整合职教资源提升办学质量

    市政协委员褚小玲: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中等职业学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到2020年前全面完成合格中职学校建设的迫切需要。希望对我市公办中职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在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学生规模的同时,形成我市特有的中职教育品牌。

    要依托职教园区,高起点规划中职教育。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产业结构、人口数量、普高教育需要等实际,打造职业教育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承载平台。撤并重组中职学校,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优化专业设置,提高专业与我市主导产业的匹配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企业发展紧缺人才。改进人才引进和绩效分配机制,补充专业教师,提升中职学生适应岗位、适应社会的需求。大力引进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且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人员到中职学校任教,并落实相关待遇政策。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提高职教资源质效。合理利用整合学校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浪费。

    加强继续教育队伍建设

    市政协委员戴鸿:达州市广播电视大学师资队伍老化严重,学校现有教职工165人,其中35岁以下仅2人、45岁以上87人(其中50岁以上52人),有教师“断层”之忧,希望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确保达州市广播电视大学教师队伍稳定,发挥达州市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成人教育、职业教育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不仅如此,达州市广播电视大学职称评定积压也较为严重,现有20名讲师待评定高级讲师,其中最早聘任讲师任职年限为2003年8月,现无高级讲师空缺岗位,也需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同时,希望政府部门加强对职业继续教育培训的统筹力度,充分发挥达州市广播电视大学、达州继续教育大学履行服务指导全市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社区教育职能作用,扶持达州市广播电视大学转型发展。

    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市政协委员向轩:国家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各地学校也配备了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学生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开展心理辅导活动,让学生学习、生活更阳光。调研中发现,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仍有很多不足,很多心理健康老师没有经过专门的业务训练。部分中职学校甚至因缺师资、缺教育设施设备,没有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

    建议给予心理健康教育专业人才更大的吸引力,多渠道引进专业人才,确保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稳定。制定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活动的实施标准或方案,加强政府督导,确保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场地及设施设备等硬件落实落地。教育主管部门要对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并纳入对学校的年度目标考核。

    切实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

    市政协委员刘桂芳:关心留守儿童关乎国家大事,要切实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建议部门强化统筹协调,落实主体责任;学校建好留守之家,扎实开展帮扶;乡镇制定工作方案,落实校外管理。学校留守儿童之家要配齐器材,并制定目标管理责任书、工作考核制度、帮扶制度、定期报告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谈心活动实施意见、过生日活动实施意见等。

    同时,政府要从实际出发,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吸纳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从源头上解决留守儿童数量。团委、关工委、妇联等部门要多开展关爱活动,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促进其身心健康。

    加大学前教育管理力度

    市政协委员赵英、张攀:近段时间,外地幼儿园虐童事件时有发生。就我市而言,公办幼儿园较少,民办幼儿园如雨后春笋激增。很多民办幼儿园设施尚不达标,且存在监管力度弱、师资队伍良莠不齐、安全隐患较大等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前教育管理,促进幼教事业良性发展。

    同时,建议把学前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列入财政预算,扩大公办幼儿园规模;提高幼儿教师资格和进入门槛,加大教师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幼儿教师综合素质;落实学前教育的经费保障,支持幼教事业发展。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力度,提升监管水平;加强课堂透明化管理,利用现代监控手段监督幼儿园规范运行。

    ·本报记者 陈鲸印 王万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教育1版
   第02版:教育2版
   第03版:教育3版
   第04版:教育4版
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优质教育
唯有热爱 方能致远
英语构筑青春梦
抓安全管理 建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