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2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山之巅诗意浓
前来祝贺的领导和嘉宾为北山诗歌陈列馆开馆。
小记者采访《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
著名诗人、作家梁上泉为小记者签名。

    □活动策划:达州日报教育周刊、通川区北山镇中心校

    □活动执行:杨凤 本报记者 冯尧、陈鲸印

     通川区北山镇自古文风鼎盛,尤其是诗歌文化源远流长,建国以来,相继孕育出了以梁上泉、梁芒、杜泽九、邓成彬、符纯云等为代表的众多北山籍知名诗人、作家、学者。至今,有30余人出版发行诗文集,形成了极具地域特色的诗歌文化现象——北山诗人群。

    1月8日,冬阳高照,北山诗歌陈列馆盛大开馆,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云集一堂,见证这一盛事。本报通川区北山镇中心校小记者积极行动起来,到现场采访了参加开馆活动的部分诗人、作家。

    家乡的变化一天一个样

    著名诗人、作家梁上泉先生已年过八旬,见到我们格外高兴。他说每次回来都感到家乡变化大,家乡的人很亲切,回来了都要住几天,不想离开这里。

    采访中,他给我们解读了他在开馆现场吟的诗:华夏群山山不静,林间百鸟竞啼鸣。诗坛应解呼吟苦,少恋自身念众生。他说,诗人要跟时代接轨,要有大我,少小我,为伟大时代鼓与呼。

    谈及对家乡的感受,梁爷爷说,家乡的变化很大,家乡诗歌文化的繁荣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北山诗歌陈列馆开馆,是达州经济、文化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具体体现,对促进北山诗歌文化培育壮大,将起到重要作用。他会一直关注北山的诗歌文化发展,支持北山“草根诗人”创作更多优秀作品。

    ·本报小记者/吴铭锡、刘思思、马梓雄、王悦萌、杨凡

    让巴山蜀水与诗歌作伴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助理、副秘书长大卫参加了开馆活动,他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说:“从明代兴场建制以来,北山就形成了浓厚的诗词氛围,至今仍保留着独特的习文风气。淳朴的北山人民不忘初心、笔耕不辍,用诗歌倾述对祖国的感情、对家乡的热爱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和祝福,在全国都是一大特色。”“北山诗歌陈列馆珍藏了丰富的图文资料、实物书籍,对培养诗词人才、弘扬传统文化、推动文化繁荣将起到重要作用。北山人有吟诗作赋的好传统,必将在四川,甚至全国产生深远影响。巴山蜀水与诗歌作伴,四川达州是个美丽的地方。”

    《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北山知名诗人邓成彬等也愉快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并为我们一一签名。他们不厌其烦地为我们签名,既是对我们的喜欢,也对我们具有极大的鼓舞作用。

    ·本报小记者/王雪、何诚诚、孙雁蓉、张娅澜、江雪梅

    做优秀诗歌文化传承者

    梁上泉爷爷的夫人蒲心玉,曾在《白毛女》、《刘胡兰》、《刘三姐》、《洪湖赤卫队》等歌剧和《布谷鸟又叫了》等话剧中任主角,至今仍担任重庆熊猫儿童艺术剧团团长。蒲奶奶在接受采访时告诉我们,他的儿子梁芒13岁时写了一首诗《灯海与星海》,读初中时写的诗《看海的日子》,后来被选入了高中语文教材。“天上一片星海,地上一片灯海……”蒲奶奶还和我们一起吟诵起了《灯海与星海》,参观陈列馆的诗人们听了都说,诗美,场景更美,把大家带进了童话般的世界。

    “我们是农民的儿女,有着农民的勤劳和质朴;我们是诗人的后代,有着诗人的灵秀和睿智。”我们学校九年级一班的陈燚欣同学在开馆现场代表诗歌文化传承爱好者发言。当了解到我们学校建有“山泉文学社”,出版《山泉文学》刊物,编订电子教材,同学们都有晨读诗歌的习惯,在各级诗歌艺术活动中屡屡获奖,参加活动的诗人们无不夸赞我们真能干。 

    ·本报小记者/吴燕妮、潘思颖、王杉杉、王瀚月、罗元哲、张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教育1版
   第02版:教育2版
   第03版:教育3版
   第04版:教育4版
北山之巅诗意浓
全市学校共青团工作联席会举行
达川区教科系统一国家级课题开题
通川区民办教育职工运动会举行
市场有风险,投资、借贷、消费需谨慎
大竹九小开展帮扶工作暖人心
48小时连发两道公告 恒大淘宝将稳步推进全华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