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日报3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9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北乡:探索出“四个全覆盖”脱贫攻坚路

    错落有致的乡村水泥路,郁郁葱葱的柠檬产业园,碧瓦朱甍的易地搬迁新房……9月1日,走进渠县安北乡,一幅优美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安北乡针对贫困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等实际,按照“党建引领、特色种养、农旅融合、脱贫奔康”的思路,探索出党建引领、产业帮扶、基础设施、结对帮扶“四个全覆盖”的脱贫攻坚之路。

    党建引领 脱贫攻坚齐发力

    村子富不富,先看村干部;班子强不强,先看领头羊。安北乡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党建引领,采取“把支部建在产业链”的办法,助力脱贫攻坚。

    “为提升村组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我们组织全乡9个村党支部、30多个党小组、532名党员挂包了脱贫产业基地,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安北乡党委书记罗乐说,每个村党支部按党小组和人数多少,落实了200至300亩不等的产业基地,并积极发动贫困群众参与劳动管理、务工记酬、收益分成,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

    通过“比、学、赶、超”,该乡如今已发展柠檬产业基地3000余亩,形成了以柠檬种植为主体,以生态黑鸡养殖、花卉果蔬种植为辅的科技生态示范园。

    产业帮扶 群众增收有保障

    “党的扶贫政策真好,不仅为我们修了路、通了互联网,还扶持我们这些贫困户发展致富项目。今年我养了30多只黑鸡,预计这一项就可收入3000多元。”看着房前屋后满地跑的鸡仔,贫困户王小华满怀欣喜地说。

    安北乡因人因户施策,对于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扶持他们发展增收致富产业,实施开发式扶贫;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采取引导土地流转、资产入股等方式,增加财产性收入实现脱贫。

    针对多数贫困户没有致富门路问题,该乡把培植壮大柠檬产业作为增强发展能力的重点,目前,全乡柠檬产业种植面积达5326亩。贫困村南山村在引进业主建成3000亩特色柠檬产业基地的基础上,依托当地贫困农民的务工优势,实行“大园区+小业主”的管理发展模式,帮助贫困户建成了7个生态黑鸡养殖场,分别由贫困户单独或合伙参与养殖,每年可帮助贫困养殖户增收5000元以上。

    易地搬迁 安居乐业“挪穷窝”

    “水、电、气、电视全部都有,做梦都没有想到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看着自家的易地扶贫搬迁新房,安北乡贫困户张通笑得合不拢嘴。

    按照“宜居、宜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安北乡科学选址规划,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选在柠檬基地里,让贫困群众出门就能务工、家门口就能赚钱。今年,该乡已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22户435人,贫困户已全部搬进了新居。

    同时,为改善落后的基础设施,安北乡整合脱贫项目资金,积极争取市、县帮扶部门支持,今年硬化道路2公里,建成生产道路1公里,新建游步道1公里,综合整治河道1000米、山坪塘12口,铺设自来水管道20000米,改建村级阵地500平方米,新建群众文化广场1000平方米,新建“五保家园”600平方米,全面完成了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和自来水、天然气、网络电视“户户通”工程,让贫困户既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还走上了一条发展的好路子。

    □郑六秋 蒲黎先 特约记者 杨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日报1版
   第02版:日报2版
   第03版:日报3版
   第04版:日报4版
安北乡:探索出“四个全覆盖”脱贫攻坚路
达川区 445个村级公益性岗位助贫困户就业
四川江口水力发电厂(集团) 助贫困职工家庭子女圆大学梦
渠县档案局 开展“双生日”活动
“三走”走出干群联系“零距离”
万源拟投资16亿新建改建公路57公里
宣汉县卫计局 “六项活动”力促工作落实
大竹庙坝镇长乐村 370亩晚熟脆红李喜获丰收
通川区创新推进“星级守法户”评选工作
通川区人民法院 集中打击“老赖”
三上村乡友助力“四好村”创建
通川区团包梁社区 开展“小喇叭”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