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两会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春二月,行走在达川区的城镇乡村,处处可见绿意盎然、生机勃发,一股股改革发展的热潮伴随着和煦的春风迎面扑来,使人心旷神怡……
扬帆万里踏歌行
——达川区朝着建成幸福美丽达川宏伟目标昂首迈进

    □杨辉 万珺文 王小龙 摄影报道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许国斌在翠屏街道调研城市小街小巷整治工作

    区委副书记、区长向建平在永进乡督导产业发展

    龙会乡花石岩美丽新村

    达川商贸物流园区鸟瞰

    (胡小倩 摄)

    金南大桥石家湾北延线正式动工

    (胡小倩 摄)

    砥砺奋进 亮点纷呈

    2016年,是达川区“十三五”新征程顺利开启、脱贫奔康攻坚战取得“开门红”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全区上下坚定信心,爬坡上行,稳中求进,各项工作特色鲜明、浓墨重彩,各项事业继承延续、加快发展。全区综合实力整体性增强,党员干部素质普遍性提升,一幅幅向发展进军、向贫困宣战的生动画卷正在达川区徐徐展开。

    这是一份不得不说的喜悦。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2.6亿元,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52.5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6亿元,增长6.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7.1亿元,增长1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亿元,增长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141元,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029元,增长9.6%,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区称号。

    “产业强区”扎实推进。农业产业持续壮大,粮食总产量达到50.3万吨,建成农建综合示范区3万亩。农业品牌效应明显,“达川安仁柚”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达川乌梅、米城贡米被评为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龙头示范带动作用突出,新培育省级示范专合社3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三江园荣获“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称号。月亮湾家庭农场“黑宝石李”成功出口东南亚地区,实现达州市水果出口“零”的突破。工业经济企稳增长,实现工业投入23亿元,技改投入19.3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竣工投产工业项目4个。达川工业园区纳入《中国开发区审核目录》,通过省政府审批,完成“七通一平”560亩,出租标准厂房8万平方米。现代服务业充分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实现69亿元,增速9.7%。“互联网+”战略率先起航,全市首个电子商务“双创”园建立,“好一新”电子商务物流园投入运营。

    “城镇兴区”加速拓展。城乡规划全面调优,新型城镇化五年规划顺利编制,翠屏山南片区、河市东片区控详规划日趋完善。城镇建设步伐加快,Ⅱ号和Ⅲ号干道连接路建成通车,东环路等4条道路顺利打通。城市“五治”“三化”和“缓堵保畅”工作全面落实。完成棚户区改造568套,分配公租房1766套,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至22平方公里。石桥“百镇建设”试点行动名列全市第一,新建幸福美丽新村70个、扶贫新村点51个,城镇化率达到45%。城乡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创建省级生态乡镇5个,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地率分别提升至33%和40%。

    “基础固区”进展顺利。交通大发展稳步推进,完成投资14.3亿元,打造“四好”农村公路示范段140公里,改善提升贫困村村道104公里,安装波形防护栏105公里,建成村组道路1295公里,基本实现100%的乡镇、100%的建制村和100%的组通水泥路。克服资金、政策等重重困难,达州机场迁建、达开快速路、Ⅰ号干道三大市级重点工程安排资金7亿元,完成拆迁量18.8万平方米。农田水利建设有序实施,投入水利建设资金2.3亿元,石峡子水库枢纽建设完成投资1.2亿元,23座病险水库全面整治,6.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成功解决。9个土地整理、28个土地复垦和1个增减挂钩项目顺利实施,新增、恢复耕地3.1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4.8万亩。能源信息保障逐步提升,500KV宣达线、220KV柳亭线基本竣工,683个行政村实现无线网全覆盖。

    “文旅靓区”丰富完善。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实现文化产业收入2.9亿元。“三百”“三万”活动扎实开展,建成综合文化站图书阅览室46个、村文化活动室122个。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省级非遗项目“翻山铰子”在央视7套节目录制播出。精品力作大量涌现,戏曲小品《郭一刀》荣获“中华颂”第七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赛优秀剧目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实现旅游收入20.5亿元。铁山综合开发旅游项目持续推进,百节乌梅山、亭子川渔源等十大乡村旅游景点初具规模。卫生事业加快发展,改扩建乡镇卫生院18所,区内就诊率达90%,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成果有效巩固。

    “法治安区”深入实施。平安法治建设加快推进,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法律七进”深入开展,“七五普法”顺利起步。建成规范化援助工作站,“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日趋完善。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7%,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和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成功创建。民主法治不断完善。区人大、区政协依法履职成效明显,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巩固,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残联等人民团体作用持续发挥,人民武装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加强,民族宗教、老龄、外事侨务等工作取得崭新成绩。社会治理创新开花结果,《十大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出台实施,三里坪新型社区治理在全省做经验交流,达川公安分局成功创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深改工作进展迅速,“三去一降一补”持续破冰,并联审批和“一窗通”有效落实,“六权同确”和公务用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域开放”深入实施,积极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等大型节会招商活动,签约3000万元以上项目36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9个,总签约资金136.5亿元,到位资金103亿元。科技创新有序推进,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

    脱贫攻坚精准有力。贫困村“七有”贫困户“七保障”工作创新实施,被《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等主流媒体大篇幅宣传报道。“三大片区”脱贫攻坚暨区域发展规划科学制定,14个“双七”达标管理办法精准出台,建成村文化室32个、村卫生室68个。《超常推进脱贫攻坚二十条措施》强力推行,“战脱贫”的斗志有效激发。脱贫攻坚“5+1”机制全面夯实,扶贫力量全面汇聚,亭子镇长艾村第一书记入选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六个一批”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专项稽查。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庭院经济务实管用,贫困人口人均增收350元,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6%。“感恩奋进”教育持续深入,“四好村”创建广泛开展,新风正气加快形成。“十大民生救助制度”规范实施,发放救助资金3346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0.2万人次。

    从严治党深入落实。“书记赛党课”“微党课”活动创新实施,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高标准召开,广大党员干部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增强。班子队伍建设成效明显,“三重三不”导向有效体现。“八〇”计划和“百名人才进班子”工程有序实施,各级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基层组织建设纵深推进,“三会一课”记实报告制度全面实施,主题党日活动特色鲜明,从严过好党内组织生活成为常态。“9+2+3”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阳光问政”升级为“阳光问责”,问政问责70个单位,整改突出问题68个。痕迹管理、责任清单管理和台账记实制度陆续出台,“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反腐利剑有效发挥,立案查处17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5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巩固。

    精心谋划 发力腾飞

    新年新作为。为开好局、起好步,2017年春节期间,达川区相关部门就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区二届二次党代会,铁山东西、州河两岸到处呈现出蓬勃向上的新气象……

    2月4日,达川区二届二次党代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会议指出:2017年,是达川区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加快脱贫奔康进程的重要一年,也是达川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迈出新跨越的关键一年,全区上下务必要保持“三大战略五区目标”战略定力,坚持“统筹布局、转型升级、重点突破、品牌创建”工作思路,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2017年达川区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力争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力争11%;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8%,力争11%;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力争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力争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力争14.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0%,力争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力争12%。贫困村“摘帽”88个,退出贫困人口3131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

    新的一年,达川区将坚定不移地按照区二届二次党代会作出的“两个统领”“两大突破”“三大战略五区目标”决策部署,坚持“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协调发展”工作取向,把握“各项工作创一流、多项工作争第一”工作基调,突出建成“达州中心城区核心增长极和川东北经济强区”两大定位,紧扣“1678”总体目标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决战脱贫奔康,奋力朝着建成幸福美丽达川宏伟目标昂首迈进!

    2017年,达川区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党内监督,加快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紧扣省委、市委和区委《决定》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时刻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坚持从严选用干部,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践行从严从实要求,加快构建作风建设新常态。深入持续推进正风反腐,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壮大实体经济,加快实现产业强区。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达川行动》,发展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加快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建设达州电子商务集聚区,推进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规模化生产,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三是坚持扩容提质,加快实现城镇兴区。实施“主城区拓展两年攻坚行动”,加快翠屏山片区开发和小河嘴片区“五桥一路”前期工作。启动空港新区“五横”道路和中央商务区工业配套设施建设,确保“一核”建成区面积达28平方公里。推进金南大道、Ⅲ号干道南延线、千丘大桥等重要城市道路和桥梁建设,完成“缓堵保畅”“五治”“三化”工程任务,启动南坝片区滨江路棚户区一期改造。

    四是夯实发展根基,加快实现基础固区。深化“项目攻坚年”活动,坚持项目建设“五个一”机制,推进120个“四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推进达州新机场、达营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省道305线、202线,加快构建对外综合运输大通道,创建全省“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区。

    五是突出共建共享,加快实现文旅靓区。加快建设铁山国家森林公园,扩大“十大乡村旅游景点”品牌影响。推进“三百”“三万”工程,推广全民阅读活动,建设书香达川。新建城区学校3所,争创全国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区。实施“健康达川”规划,推行分级诊疗等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打好大气、水、土壤、噪声污染防治四大攻坚战,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和“绿化达川”行动。

    六是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实现法治安区。落实《十大民生救助制度》,实施“九大民生工程”,办好10件民生实事,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落实安全生产“五个常态化”“两本台账”工作机制,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防范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建立食品药品常态化执法制度,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开展“七五”普法,推进“法律七进”,抓好“9+2”依法治理示范创建活动,推广运用“315群众工作法”,持续开展“四无”创建,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

    七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实现动力转换。深化农村“6+10”专项改革。实施“筑巢工程”,注重招商选资,打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组合拳”。

    八是汇聚攻坚合力,加快实现脱贫奔康。完成年度“双七”工作任务,实施职业教育学生资助等政策,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施健康扶贫行动,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题。用好发展集体经济周转金和产业扶持周转金,探索以混合经营等方式发展集体经济,确保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长。完善“六有”平台功能,实现全过程监管和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开展“五崇尚五反对”活动,引导贫困群众摒弃“坐等靠要”思想观念,激励贫困群众用勤劳双手改变落后面貌、创造幸福生活。

    豪情满怀开新宇,扬帆万里踏歌行。今日的达川,正在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百万达川儿女正以前所未有的创业激情、空前高涨的昂扬斗志、务实苦干的工作作风,在实现“三大战略五区目标”的新征程上砥砺前行,奋力朝着建成幸福美丽达川宏伟目标昂首迈进!

    达州中学杨柳校区操场(胡小倩 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日报1版
   第02版:日报2版
   第03版:日报3版
   第04版:两会专题报道
   第05版:两会专题报道
   第06版:两会专题报道
   第07版:两会专题报道
   第08版:日报8版
扬帆万里踏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