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4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
达川区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
·冯泽波 本报记者 陈鲸印 摄影报道·
悉心辅导学生完成科技创意作品制作。
强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校校加大教师现代教育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教师运用先进设施设备提高教学水平能力。
召开设备应用现场会,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
教师运用班班通设备,开展赛课活动。

    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是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达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加强工作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彻底改变教育信息化设备匮乏、使用不足现状,教育信息化建设迎来大发展的春天。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区教科局顺势而行,主动作为,全区各地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教育信息化水平一年一个新台阶,教育质量不断攀升,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据了解,达川区已被列为四川省教育信息化试点示范区,是我市目前唯一的一个省级试点示范县(市、区)。

    该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立教育城域网,率先100%达到宽带网络校校通,建立了校园网集群,实现教育管理公共平台正常运转。全区公立学校校园网站100%建成。校园智能广播系统100%建成,校园监控系统100%建成。全区120个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工程完成率100%,在全区范围内建成功能齐全的录播教室6个,覆盖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建成全区视频会议室1个,采购“领航六”等教学资源软件,安装班班通教室、计算机网络教室、多媒体演播厅,实现了班班通、计算机网络教室、多媒体演播厅覆盖率均达到100%。

    目前,该区正以列为四川省教育信息化试点示范区为契机,以创建省、市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为引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把教育信息化纳入全区教育改革发展的整体战略部署,坚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分步实施,注重实效”的原则,以“三通两平台”建设为核心,以应用为驱动,加快信息化学习环境建设,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创新。

    该区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在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已发挥了支撑与引领作用。

    实施“321”工程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今秋开学前,达川区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开学工作会。区教科局各股室负责人、直属单位及城区学校校长在局机关8楼视频会议室,各农村学校的校领导及教师在本校,参加由区教科局组织的开学工作电视电话会。各学校的老师不仅可以观看视频,还可以利用对话框进行文字留言或语音通话,和参加会议的区政府分管教育领导、区教科局领导良好互动,令记者大开眼界。

    区电教馆馆长赵磊告诉记者,达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城域网建设,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投资1300多万资金,建好了教育城域网(全市唯一),已全面投入使用。把我们以前只能在中央及省、市、县一级实现的电视电话会议,延伸到了广大农村,让农村学校和城市学校实现资源共享,广大教师不出家门也能了解外面的世界,同步参加区教科系统开展的活动。

    这是该区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作用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该区实施“321”工程,即“三通工程”(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两个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一批示范学校”(创建省、市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基本实现了中小学宽带网络的全覆盖和网络条件下的基本教学环境,优质教育资源日趋丰富并得到广泛共享,教育管理信息化基本普及,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发展的水平显著提升。达川区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走在了全省前列,被列为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区。

    加大财政投入

    更新现代教育设施设备

    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近年来,达川区委、区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加快现代教育设施设备建设。据区电教馆统计,2012—2015年,该区在现代教育设施设备建设方面已实现以下几个目标:

    一是教学点数字资源实现了全覆盖,助推薄弱村小快速发展。近三年,通过两批教学点(村小)数字化设备建设,使全区120个村小现代教育设备及资源全覆盖。并采取使用无线上网卡的方式,解决教学点浏览互联网、下载资源的难题。

    二是加快教育城域网建设,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投资1300多万资金,建好了教育城域网。全区所有的中小学基本接入宽带互联网10M,率先100%达到宽带网络校校通,建立了校园网集群,建成全区视频会议室1个,采购了“领航六”等教学资源软件。教育系统无纸化办公、资源库、视频会议、校园监控等系统得以很好实现。

    三是加快优质资源班班通建设,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新建班班通教室(短焦投影+电子白板)1892个,使全区班班通教室实现了100%全覆盖。

    四是加快“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助力教育均衡发展。如今,全区80%的中小学教师拥有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50%的初中以上学生和20%的小学生拥有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老师通过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进行自主学习,提升素质,为全区教育师资力量的提高发挥巨大作用。

    五是加快“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通过达川区教育网的建设,全区所有学校网站建成率达100%。为进一步发挥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作用,体现地方管理特色,又能与上级网站平台有效对接,目前已与新华文轩签订了对口研发合同,有其免费研发与达川区教育管理更融合的服务平台。上与国家、省、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相对接,下与全区各类学校网站相连接,建设网络环境下的“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课堂”,实现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进一步建设好教育资源库,学校建设具有本校特色的校本教育资源库,实现校本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使用好国家、省、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基本实现了教育行政部门、教育事业单位和学校管理信息化和服务网络化。

    示范引领辐射

    对口帮扶农村薄弱学校

    近年来,达川区以创建省、市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为引领,促进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向规范化、标准化方向发展。该区按照省、市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建设的要求,逐步在全区重点建设了一批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推动、引领全区教育信息化管理与应用工作。

    近三年,该区的福善学校、渡市初中2所学校先后顺利通过达州市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评估验收专家组验收,成为“达州市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至今,该区共创建成功省级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2所,市级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13所。

    “四川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达川区实验小学、达川区逸夫小学已开展了智慧化校园电子书包班的试点工作。启动智慧校园电子书包,引领数字化教育,在达川已不再是梦想,而成为一种现实。跟发达城市学校一样,达川区城区学校已乘坐上教育信息化“高铁”。这些城区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结成帮扶对子,广泛开展活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带动了全区教育均衡发展。

    优质资源共享

    缩小义务教育城乡差距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三年,该区通过融资租赁项目建设,新增中小学班班通设备1780套、计算机网络教室31个、中小学校园监控点100个、无尘黑板1780套及相关辅助设施。今年,区财政再次挤出资金2500万元左右,新添中小学班班通设备112套、计算机网络教室11个,计算机云教室30个,录播教室10个,教师办公电脑1586台,办公后台维护软件、教学资源若干,使全区学校计算机网络教室覆盖率100%,多媒体教室覆盖率100%,生机比,师机比全区各校均达到教育均衡发展需要。

    记者对其中的录播教室很感兴趣。赵磊告诉记者,录播教室覆盖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及培训机构。以达州中学为例,该校的名师只要走进录播室上课,可实时录像、实时转播,全区高完中学校均可实时收看。这和成都七中等名校的网校班老师上课并无差别,所有加盟学校均可适时分享优质教育。

    在随后的学校采访中,记者不仅看到现代教育技术为学校迅猛发展迎来了新机遇,也听到了老师们对达川区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发展的真实心声。

    “以前学校取得什么荣誉或者参加教科局评比获得了什么好的名次,我们会在校门外拉标语、LED屏上进行宣传,但知晓率偏低。如今,我们有了学校网站,在外打工家长也能随时了解学校及娃娃在校发展情况。”

    “如今村小已普及无线网卡,不仅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也方便了我们浏览教育网站,下载优质教育资源,坚定了我们扎根乡村奉献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如今是‘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教育’就是一张网、一个移动终端,几百万学生,学校任你挑、老师由你选。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移动课堂……正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

    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达川区各地学校教师已尝鲜。一所学校、一个老师、一个教室的传统教育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打破“三维空间”的“新课堂”正向他们走来。

    建立长效机制

    促进教育信息化均衡发展

    硬件上去了,运用是关键。为进一步提高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应用,适应教育发展新需求,今年,达川区教科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对2015-2017年现代教育技术发展做整体的规划和部署。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该区从队伍建设、资金保障、宽带扩容、移动办公、网站建设、资源共建、能力培训、示范引领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制度,确保新形势下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该区教育教学质量再创新高。

    据了解,该区每校配备了现代教育项目专、兼职教师,负责本校现代教育设施设备的维护维修及教师使用技能的培训。区电教馆负责培训项目教师。区电教馆狠抓中小学教师现代教育技能的培训,全面提高广大教师现代教育教学的业务能力。采取国家、省、市、区、学校多层次及网络、全区(或分片区)统一、去学校等方式进行培训。近三年来,全区集中培训教师达18批次,2000多人次参加,各层次的网培15批次,参加人数近3000人。全区所有教学点充分利用项目设备与数字教育资源开齐了国家规定课程,视频播放设备使用平均每周不少于20课时,数字教育资源应用学科覆盖率100%,教师使用率100%,班级通多媒体教学设备使用平均每周已不少于25课时。

    采访中,达川区教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转变教师观念,紧跟时代步伐,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充分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设施设备,改进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要充分调动他们的使用积极性,提高他们的使用能力。要搭建教师学习平台,加快教师使用能力培训。要建立健全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骨干教师和项目教师考核机制,提高项目教师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继续探索现代教育信息技术设施设备的维护及保管工作,切实解决好教师使用的后顾之忧,让全区教师都能用、会用、乐用,在用的过程中体现自身价值,提升达川区教育教学质量。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教育1版
   第02版:教育2版
   第03版:教育3版
   第04版:教育4版
达川区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