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教育1版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建和谐校园 争做文明学生
——渠县开展学生文明礼仪主题教育活动侧记

    11月2日,渠县琅琊一小少年军校交警实验班20名“小交警”在副校长邓华带领下,和琅琊镇安办、琅琊镇交警中队的民警们一起来到琅琊镇街头十字路口,开展“小交警”参与维持交通秩序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现场,“小交警”们跟交警一起维持交通秩序,分发交通安全知识读本,赢得过往市民的称赞。

    一段时间以来,渠县各学校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栏、橱窗、黑板报、校园广播站、校园网等阵地,通过形式多样、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主题教育活动,着力规范学生在校园、家庭、社会、网络等方面的言论和行为,蔚然成风。

    用语言诠释文明

    文明的语言是一个人内心精神世界的物质外壳,文明的语言可以使两个陌生人微笑着开始一段美丽的旅程,文明的语言可以温暖三九的严寒,可以化干戈为玉帛,因此,做文明学生,首先从讲文明语言开始。

    “同学生病时一句慰问关怀,见到老师问声好,请教问题道声谢,打扰别人或做错事时说声对不起……”这是土溪一小对全校学生制定的语言文明规范。土溪有蜚声海内外的汉阙,有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让学生文明说话,对土溪一小的师生来说,是最基本的要求。

    无独有偶。10月27日,渠县临巴镇实验小学也举行了“创建文明校园 争当文明学生”宣誓仪式,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要求学生语言要文明。该校蒲宣文同学告诉记者,古人云,“言为心声,语为心境”“观其言而知其行”,文明首先应该从规范语言开始。如果一个人语言都不文明,其他所谓的文明也可能只是一种形式。

    在渠县平安学校,14名选手正在参加“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演讲比赛。选手们在演讲中,都阐明了文明用语的重要性。在大家看来,人与人相处,文明使用语言,不仅可以体现说话者的素质,也会让社会更和谐。

    用行动体现文明

    文明不仅体现在语言上,更凸显在行为中。

    “偌大的校园整洁干净、鸦雀无声,正在进行的期中检测秩序井然,同学们正在聚精会神答题,笔尖发出的沙沙声清晰可辨。”这是11月10日,记者在渠县李渡初级中学看到的一幕。据学校校长李玉胜介绍,该校特别重视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学生都能按照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乱丢乱扔、乱涂乱画、践踏草坪、打架斗殴等不良现象在该校基本绝迹。

    到达土溪一小时,正值中午放学高峰,学生有序走出校园,其中一个残疾学生还有同学搀扶。一郑姓家长告诉记者,现在的学生,比以前文明多了。

    在渠北二小,下课时,同学们上下楼梯靠右行,见到老师彬彬有礼,来到操场积极运动,没有人追逐打闹。来到位于渠县城区闹市中心的渠江一小时,正值下午放学期间,同学们上街走人行道,过街走斑马线,乘车礼让老弱妇孺,自觉遵守交通秩序。

    行为举止是折射个人心灵最亮丽的一面镜子,是一个人内心精神世界的最好展示。采访中了解到,渠县不少学校根据中小学生守则,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接地气的规则。学生根据规则严格要求自己,自然就能做到行为规范,文明守礼。

    用文明提升素养

    文明体现在日常生活中,文明体现在一言一行中。

    采访中,渠县流江中学校长张学明坦言,“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的确提升了学生的整体素养。如今,在渠县任何一所学校,久违了的“您好”、“对不起、没关系”、“谢谢”声声悦耳,学生主动捡拾垃圾帮助同学的行为随处可见。李馥一校校长田明认为,开展文明主题教育活动,学生时刻以“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规范自己行为,学校出现了“事事讲文明,人人做新人”的新气象。

    “广泛动员、深入开展孝亲尊师、文明出行、阳光上网、团结互助、爱护环境五项专题活动,旨在教育和引导中小学生从一言一行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从现在做起,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提升整体素养。并通过青少年学生的亲身参与和积极实践,带动家长,辐射整个社会。”采访中,渠县教科局局长王本川告诉记者。

    《晏子春秋》云:凡人之所以贵于禽兽者,以有礼也。不管大人物还是小人物,都应该遵循基本的礼仪,形成基本的品性,养成基本的文明,唯如此,这个社会才会找到秩序,求得和谐。而在孩子们心中撒播文明礼貌的种子,教学生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无疑正是教育的应有之义。

    ·张桂林 本报记者 桂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教育1版
   第02版:教育2版
   第03版:教育3版
   第04版:教育4版
我省出台教育扶贫专项方案
中央宣讲团在川宣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我市检查秋季学生资助工作
我市加快推进秦巴物流园区建设
创建和谐校园 争做文明学生
中心城区“五治”工程10月考评结果出炉
干部任前公示
彭万洲作品入选新加坡小学语文教材
通川四小科学影像作品获全国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