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日报3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9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洞坝村“第一书记” 立志斩断村民“穷根”

    “感谢胡书记给我们搭建了这个大棚,我们今后卖李子再也不怕日晒雨淋了。”“我们的李子园马上就要通水、通路了,感谢胡书记为我们积极争取项目。”……在大竹县清河镇龙洞坝村,提到下派到该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胡书志,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今年,按照国家精准扶贫相关要求,大竹县选派104名优秀机关干部到贫困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在此背景下,大竹县政协机关党支部书记、办公室副主任胡书志被选派到清河镇龙洞坝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任职期间,胡书志走村串户、访贫问苦、争取项目、发展产业,在赢得民心的同时,也为该村脱贫致富奔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实现小康,必须让最困难的群众富起来。通过胡书志积极争取,县政协机关干部、乡镇干部与龙洞坝村68户贫困户以及10名留守儿童结成了帮扶对子,“一对一”制定帮扶措施,送去资金35000元,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子女入学、大病救助、危房改造等实际困难30余件,其余的9户贫困户也落实了村组干部进行“一对一”帮扶。

    6组村民周显志在务工中不幸受伤住院,胡书志了解到其妻子患有精神病、母亲年老体弱、孩子年幼的实际情况后,积极向乡镇和有关县级部门反映争取,为周显志家筹集了1000余元生活费,解决了他家的燃眉之急。今年6月下旬,连续几天大雨,当得知5组村民张显奎一家还在危房中居住的时候,胡书志连夜带领村干部冒雨赶到张显奎家,将其年迈的母亲就地进行妥善安置后,又驾车将张显奎家其余4人送到镇上妥善安置,让张显奎一家脱离了险境。随后,胡书志又返回村里进行安全排查,一直忙到次日凌晨3点。1组的高三学生林伟父亲多病、母亲早年离家出走,家境贫寒,但林伟自幼聪明,懂事好学,今年以文科560分的成绩考上了重点大学。胡书志得知这一喜讯后,第一时间来到林伟家,对林伟表示祝贺的同时,积极为其联系助学贷款和爱心企业的资助,解决了其上学的后顾之忧……

    一对一“输血”帮扶的同时,胡书志更注重龙洞坝村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以及产业发展,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以彻底斩断“穷根”。

    为改善龙洞坝村基础设施建设,突破经济发展瓶颈,胡书志带领“村支两委”积极向县交通运输局、农委、国土资源局、旅游局、就业局、扶贫移民局等单位争取项目和资金。目前,该村已确定和正在实施的有环形路硬化、6组居民房屋风貌打造、广场建设、水利工程、河道清淤等6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农民增收,产业发展是关键。胡书志依据龙洞坝村实际,为该村制定了6条发展规划,大力开发休闲观光旅游业。目前,已确定和实施的有李子品种改良、水产养殖、农家乐建设、职业技术培训等8个产业发展项目。

    “力争用2年时间改变该村落后面貌,用4到5年时间让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展望未来,胡书志信心满满。

    □本报记者 徐冬 特约记者 王晓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日报1版
   第02版:日报2版
   第03版:日报3版
   第04版:日报4版
渠县:引导工业企业大胆“走出去”
万源市
大竹县
龙洞坝村“第一书记” 立志斩断村民“穷根”
达川中学
普光气田 关键装置国产化率达90%以上
开江县公安局
到2020年 万源市力争森林覆盖率达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