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2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日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4年11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法治精神照耀到每一个角落
达川中学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成效显著
·杨华 本报记者 桂爽·

    近年来,达川中学坚持“强化理念,创新思路,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的新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被评为“四川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

    强化理念,夯实依法治校的基础

    学校一是健全规章制度。按照法定程序,依法建立健全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并形成了《四川省达川中学管理制度汇编》。二是转变管理方式。实现由行政命令向依法行政的转变,做到时时处处有法可依,依法办学、依法育人。三是规范办学行为。坚决治理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乱订教辅资料的教育“四乱”。四是强化民主管理和监督。健全了校务委员会、党总支、工会等组织机构,形成了广泛参与、民主决策的管理格局。五是坚持校务公开。学校把财务管理、学籍管理、工程建设、维修和采购、绩效考核、评职晋级等重大事项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接受全校师生和学生家长的监督。六是建立师生申诉制度。学校制定了一套师生申诉制度及操作办法,设立校长信箱,保证师生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或对学校处理决定不服时,有权利有机会通过正当的途径进行申诉。

    创新思路,丰富依法治校的内涵

    学校不断创新形式,提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三进四举两结合”。“三进”即法制讲座进校园,每期聘请法制副校长、司法工作人员等为全校师生进行一次法制教育讲座;法制影片进课堂,学校自制法制教育影片,运用各班多媒体教学系统在班级播放,让学生在教室里就可以直观的接受法制教育;法律知识进口袋,学校自编《四川省达川中学法律知识读本》,在校学生人手一册。“四举”即每周举行一节法制教育课,每月举办一期法制教育橱窗,每学期举行一次法制教育主题班会、法制黑板报、手抄报等活动,每年举办一期法制、安全小展板。“两结合”即师德建设与法制教育相结合,定期组织教师学习《义务教育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在教师中大力开展学法用法活动,提高教师依法执教的意识。

    特色普法,落实依法治校的效果

    该校除常规性的活动丰富师生法律知识外,还创新形式进行特色普法。因时制宜“处方式”普法。该校针对青少年个性特点开展一月一主题法制教育活动,运用讲座、演讲、竞赛、图片展、现身说法等形式,针对师生薄弱环节进行“应急性”教育。如:4月开展食品安全法制讲座,6月开展“抵制不良的诱惑”禁毒图片教育宣传,9月开展“留意路上的飞车”防抢盗以案说法宣传等“处方式”普法,增强法制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电视节目式竞赛普法。该校每季分年级举行一次模仿电视节目寓教于乐式的法律知识竞赛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正式竞赛时,完全模仿电视节目竞赛活动,采用题型为必答、抢答、辩论题等形式,答对加分答错减分量化考核,最后以总分定班级、个人成绩。个人分三等,最高分获一等奖,学校授予“法律小博士”称号,二等奖授予“法律小硕士”、三等奖授予“法律小学士”,有效地促进了师生法制教育。延伸普法触觉到家庭社区。该校开展了法律知识“大手牵小手”及“法律知识进万家”活动,今年9月初,为深入宣传《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规,学校把重点章节摘录制题印发到班主任,班主任下发到每个学生带回家里让监护人答题签字,再收回学校审阅备案。每一学期组织学生到社区进行法制宣传和分发法律知识宣传单,让法律知识走进社区。近日,该校还组织师生到社区和达州监狱去讲法学法,效果很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教育1版
   第02版:教育2版
   第03版:教育3版
   第04版:教育4版
市人大常委会 召开宗教工作视察座谈会
达州中心城区环境状况出现反弹迹象
我市切实加强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
我市开展干部人事 档案专项审核工作
市档案学会年会 暨民生档案专题学术交流会召开
达川中学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