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育3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传媒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3年4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是达州小主人 人人争做文明人
——达县逸夫小学深入开展创建“四川省文明城市”活动纪实

    达县逸夫小学是一所以“礼”为核心、以养成教育为特色的市级重点小学。今年4月以来,该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有关指示精神,以《四川省文明城市考核测评细则》为导向,以达州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以丰富多彩的班队活动为载体,广泛深入地开展“我是达州小主人,争做‘三好’文明人”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推进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不断优化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校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中所承担的任务,为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不断添砖加瓦。

    引领,诞生学校里的好学生

    为把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落到实处,达县逸夫小学成立了以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绍礼为组长的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把创建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项项有指标、限时必达标。学校广泛发动师生积极参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影响学生家庭的文明程度,引领市民争做文明市民。

    为树立文明新风,建和谐校园,2013春季伊始,该校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逸芽报》为宣传阵地,营造“人人讲文明,时时讲文明,处处讲文明,事事讲文明”的舆论氛围。同时,该校以主题鲜明而富有特色的班队会活动为阵地,如“关于男女生挤占课桌的‘三八线’大辩论”、“光盘光荣·浪费可耻”、“让交通文明更给力”等活动,让同学们在老师的引领下,在正确的舆论熏陶下,在良好的监督机制下,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养成孝悌、谦让、节俭等美德。同时该校还通过评选“好儿童”、“好少年”、“文明小标兵”、“美德少年”等,对践行文明先进者予以肯定和表扬,为后进者树立榜样,促进了文明言行在学校整体推进。

    “同学,请不要在走廊跑跳!”“哥哥,我们是文明学生,请别说脏话!”“妹妹,我来帮你!”……近日,记者在达县逸夫小学采访时看见,该校的小小文明劝导者正以身为范躬行文明,他们用自己纯净的思想、可爱的身影、亲切的语言、甜甜的笑容,充分展示了达县逸夫小学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合作,共育家庭中的好孩子

    为加强学生在家里的教育、监督和引导,该校高度重视家访工作,形成了定期家访制度,并把家访工作纳入对班主任及科任老师的工作考评。通过推进这一工作,促进老师与家长沟通交流,为家长提出科学家教的建议,形成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合力。老师清楚学生在家的表现,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对学生不文明行为进行引导劝阻,对学生的良好品行进行表扬激励,一本本家访手册记录着每个孩子在家里孝敬长辈、礼貌待客、快乐劳动的美好故事,也点画出了孩子们需要继续改进的成长方向。

    “这已是对洋洋同学的第五次家访了,听到他爷爷说他已经改掉了乱丢乱扔的坏习惯,养成了讲卫生爱整洁的好习惯,我真为这个可爱的小男孩高兴!也真正体会到了班主任工作带给我的成功和喜悦!”该校龚小琴老师在家访手册中这样写道。

    使命,成就社会上的好公民

    从小抓好公民道德教育,是达县逸夫小学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把学生在学校和家里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养成的良好行为习惯,自然而然地带到社会,并以此影响其他公民的言行,从而整体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完成学校的教育使命”,这是该校校长王绍礼对学校公民道德教育提出的朴实要求。

    为达到这个要求,该校制定了《逸夫小学学生社会行为细则》。“细则”要求孩子们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完成公民使命;“细则”还规定了学生们上学和放学路上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主动为老弱病残者让座,不在街上追逐打闹,不高声喧哗,不乱扔纸屑、果皮和食品袋外等。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中,该校还专门组织了“红领巾文明督导岗”,在周末和节假日走上街头,协助交警和社区文明劝导员,维持交通秩序,纠正不文明行为。同时,还定期组织学生到社区做志愿者,打扫清洁卫生,到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为雅安地震灾区同胞捐款献爱心……

    在“我是达州小主人,争做‘三好’文明人”的主题教育活动中,逸夫学子崇尚文明礼貌,遵守文明公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文明行为蔚然成风。对我市争创省级文明城市有着积极的助推作用。

    ·郭元 本报记者 陈鲸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客户QQ:159847861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教育1版
   第02版:教育2版
   第03版:教育3版
   第04版:教育4版
地震无情 人间有爱
和灾区人民心连心
支援灾区义不容辞
我是达州小主人 人人争做文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