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日报3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传媒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5月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劳动节
□楚勇(渠县)

  “五一”国际劳动节,于乡村而言,正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乡亲们正顶着烈日,尽情地把汗水洒进麦田。镰刀与麦秆相吻的瞬间,发出嚓嚓的脆响。父老一蹲就是半天,间或直起腰来,用拳轻轻捶打着腰背,再蹲下,麦田里裸露出一片片黑土地。

  收割得早一些的麦田里,牯牛正使劲拉着犁铧,随着尖尖的犁铧钻入土层,牯牛翻出新泥,整块整块的,犹如座座小山丘。在老农娴熟的指挥下,牯牛来回拖动犁耙,执着地踩着重复的脚步,踩在尖尖的麦桩上。麦桩被埋进土里,坚硬的泥块被水软化,被犁碎,最后变得平整,温顺地与一弯浊水溶为一体,成了泥水糊糊。只等植入秧子,它便有了生命!

  油菜、胡豆收割得更早一些,田里已经有几户人家在插秧。这是门学问,也暗含哲理!讲究的是个眼力和劲道。弓着腰,低着头,一行一行的插下秧子,手上劲道轻了,秧子扎不下根,一晚上过来,准会翻根,浮在水面上。所以不必一味求快,要扎实,一步一个生命!劲道重了,秧子根部会受损伤,十几天甚至个把月都不会有多大变化。掌握力道全靠五指,得它们与泥土相融,掌握调整力度!

  人生亦如插秧,不要只埋头使劲,要时时抬头看疏密间距,看秧行是否歪了,随时调整方向,走稳每一步!乡亲们是行家,用这个朴实的道理,教育一代又一代走出乡村的娃!

  乡亲们累了,点支烟,喝口水,随意地坐在田垄上,开着玩笑。挂在脸上的总是这样春风般的笑,当然他们很累,面对代代耕耘却渐至弃耕的沃土,他们说不出那个字!他们呵呵地笑:休息啥,劳动节不就是要劳动吗?我们一年四季都在地里劳动,没啥光荣的!

  是的,劳动者的节日,这对乡村的父老乡亲,显得格外的矫情!没人给他们什么“劳动奖章”,也不会发个“加班补贴”,可是诚实的土地是见证者。按庄稼人的理儿,耽误了庄稼的时令,土地是不会买账的。他们在“抢”时间,可不管什么劳动节!

  请记住:“五一”,在乡村,那些忙碌的身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业务QQ:423260475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当前在线[]
   第01版:日报1版
   第02版:日报2版
   第03版:日报3版
   第04版:日报4版
在县城:安静抑或喧嚣
路过凤凰
心中有歌独自唱
4月2日,在滇池(外一首)
乡村劳动节
走进罗家坝
表达与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