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4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达州传媒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09年6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县三中:认认真真谋事,踏踏实实干事

  五年前,达县三中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精心塑造学校形象,让社会知道了达县三中;三年前,达县三中开始从强形象塑造到强内部管理的转型,让三中人认识到学校的发展应落脚到内部质量的提高;而近三年,达县三中则重点将内部质量的提高逐步落实到了具体的工作细节之中,使三中人在规范的管理之路上静下心来想事,认认真真谋事,踏踏实实干事。三年来,学校相继获得了“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学校”、“四川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四川省体育传统项目示范学校”、“中国西部名校”、“达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等称号。

  用制度管人,突出一个“精”字

  有什么样的制度,就有什么样的管理。达县三中一班人立足“推进工作,激励先进”,明确了以规范的制度管人管事的管理思想,让大家在同一个制度面前能得到相同标准的衡量和评价。大到学校整体工作规划、教职工业绩考评,小到每一个处室各项工作的开展,都力求有具体的考核制度或者评估办法。

  为此,学校把教职工最关心的职评工作作为突破口,制定了《教师业绩综合考评办法》,从教职工出勤、教学常规、教学成绩、表彰等入手进行量化考核,并在此基础上完善学校的出勤制度、教师工作一日常规、教学业绩评定办法、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遴选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在形成这些制度时,先通过教职工代表收集意见,然后由学校行政草拟初稿交教代会审议,再由行政会根据教代会意见定稿,最后向教职工宣讲、公布并予以实施。在这些基本制度之下,各处室还分别就教学教研、思想道德教育、安全教育、清洁卫生、宿舍管理、食堂管理等制订相应的过程管理、考核细则或条例,专人对各项工作的落实进行督导、记载和考评,并根据不同的工作按周或按月予以公示。这些制度让每一个教职工无论是业绩考核、评优选先,还是职称评定都必须用工作过程和工作实绩说话,有效避免了人际关系的纠缠。

  重常规管理,突出一个“实”字

  加强领导常规管理,起好表率作用。学校行政领导每天必须实行签到坐班并公示,每周承担常规巡查听课一次、查备课一次、查作业批改一次、查学生食宿一次、参加教研活动一次、每月召开联系年级组教师会议或班主任会议一次、每月召开联系年级学生大会或学生干部会一次等“八个一”任务。校长直接考评行政领导,对行政领导落实“八个一”每周审核、签字和盖章确认,然后纳入到对领导的考核并与津补贴挂钩。因此,在校园、教师办公室、教室、宿舍、食堂等地方,你每天都可以看见领导巡查的身影。

  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向管理要质量。该校由教科处牵头,组成了年级组长和备课组长共40余人参与和实施的教学常规考核网络--规定了备课组长每周组织教研活动、组织周练并登记、查作业批改、组织学生课外活动等,年级组长每周考核出勤、教学、辅导、补偏、周考、月考等。采用“每期一评,学生全员参与评价”的方式坚持学生评教,其分数纳入到教师学期绩效奖惩考核;针对学生偏科现象,布置开展“学科补偏”工作;本着“以考促教、以考促学”的思路,认真落实周练,精心组织月考、统考,强化教学业绩考核;强化集体备课,开展课例研究,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有效性和针对性。

  加强学生常规管理,营造良好校风。一是严把校门出入关。学校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严格凭相关依据办理走读证,临时有特殊情况需出校门的必须通过“有备案电话号码的监护人同意--班主任核实审批--政教处签批”的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后方能允许出校。二是规范学生形象。每学期开学,政教处组织专人在各班逐一检查,对穿奇装异服、戴首饰和男生蓄长发等学生进行专门的教育,并针对具体情况做出相应的处理。三是加强常规督查,严肃处理违纪学生。及时通报值周组和其他行政领导巡查到的学生迟到、早退、旷课、夜不归寝、吸烟、赌博、打架滋事、违规穿戴、违规使用手机、mp3等违纪行为;根据详细的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对学生实行“负十二分管理办法”,凡是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学期扣分累计达到十二分,学校坚决予以开除。

  用环境育人,突出一个“新”字

  有什么样的环境,就影响出什么样的学生。学校努力创设洁净的物质文化环境、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和谐文明的人文环境、执着求真的教学环境、优雅健康的生活环境,围绕精神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高雅的校园文化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

  开展班级文化建设,让学生随时置身积极向上的成长环境。由政教处、团委共同组织开展班级文化建设竞赛活动,要求每个班确立班级目标、班训、班级公约、班级管理办法;美化设置班级公示栏,张贴作息时间表、课程表、班级管理制度、班级考核情况、先进表彰等;美化教室,前面醒目张贴班训,教室两边张贴名人字画,教室后边按月分主题办好黑板报;学生座位设立座右铭;确立每月教育主题,开展班会活动等等。开展“寝室文化”建设,让学生在生活的小天地得到健康、文明的启示。要求寝室内物品摆放整齐,随时保持清洁,给寝室取一个雅致的名字,每个寝室墙壁张贴名人字画和装饰画。同时,在花台里,在走廊上,在食堂里,在学校建筑墙壁,我们都设置了有激励性、启示性的标牌、横幅等。同时,学校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如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法制讲座、新生军训、春冬季运动会、艺术节、校园歌手大赛、心理健康辅导等活动。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块空间都有内在思想和精神,让学生随时、随处都在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氛围之中。

  ·杨华 本报记者 桂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业务QQ:423260475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第01版:教育1版
   第02版:教育2版
   第03版:教育3版
   第04版:教育4版
我市各学校积极为高考学子解压
科学安排饮食对考生有利
达县三中:认认真真谋事,踏踏实实干事
关爱留守儿童掀高潮
这个儿童节我们终身难忘
热忱欢迎广大学子来校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