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2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达州传媒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09年2月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星闪烁耀巴山
——2009达州青年诗人诗歌作品读后
红军亭 (王万礼 摄)

  巴蜀之地,多豪杰悲歌之士;翠屏山下,风声水起,举目望去,千年的尘土倾国倾城。“在通州任三年司马、七个月刺史并写下《连昌宫词》等近两百首重要诗歌后,元稹奉命要离开了。那一天是元和十四年(公元819年)正月初九,元稹与通州百姓依依惜别。望着诗人渐行渐远的身影,举城百姓纷纷登上城南州河边翠屏山,齐诵刺史诗篇,极目远眺,把一只小船望断在薄雾中——其景其状蔚为壮观,诗人每一回头,无不泪下。”(凸凹《元稹治地:巴渠诗人的貌景分走与根脉集合》)。据说“元九登山节”由此成为达州最为壮观的一个节日。或许初九登高还有更深的文化涵义,我在此按下不表,我要说的是,达州伟大的诗歌传统,或许可以追溯到元稹时期的中唐。

  近百年来,在巴蜀乃至中国诗歌长河的版图构成中,形成了以李冰如、段可情、唐伯壮、李家俊、魏传统、张爱萍、李依若、李中权、叶知秋、梁上泉、杨牧、陈官煊、彭万洲、喻德荣、李祖星、洋滔、韩加贵等老一辈诗人的身影,也出现了后来者如张建华、樊雄、邱易东、陈亚平、颜广明、邱正伦、凸凹、徐永、唐政、向以鲜、车夫、徐侨、胡有琪、王锡才等中年诗人,钟品、庞清明、曾蒙、游太平、冯尧、龙克、邓成彬、游金城、叶向东、谭虹(已故)、冉杰、许强、符纯云、汪洋、亚男、蒋楠、侯平章等一大批青年诗人,也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在中国诗坛出场。

  新年之际,又一个好消息传来,达州的元九登高节被评为四川省十大名节。为纪念这一喜事,供职于达州日报社的诗人冯尧盟生出一个想法,那就是在达州日报上集中推出一期达州籍青年诗人的作品,向元稹表达一份敬意。随后,他邀请青年诗人游太平、龙克、邓成彬代为约稿,并附加了几个条件:

  一、被约稿的诗人必须是达州籍贯或长住达州的诗人;

  二、被约稿的诗人系青年诗人,即年龄在25——40岁左右,不能超过45岁;

  三、被约稿的诗人在诗歌创作上有一定建树,且在一定范围内有一定影响。

  今天展示的作品,就是按这些要求集中起来的。从这些青年诗人的作品里,我们可以看到诗歌的薪火代代相传、前仆后继的写作精神。在这一精神指引下,我仿佛看到在达州这片充满灵性的土地上,唐朝盛世的风吹拂着山峦,州河流淌,巴渠浩瀚,世代坚毅的人民登山远眺……

  是这些诗人给我们带来了新年的礼物:郝成彪说“风是清奇的骨骼/云是风的衣裳”,这是竹的风骨,也有着腊梅的芳香,为此,苟中江“不再抱怨炊烟的速度”。张步伐坚守着故乡,“这弹丸之地啊/真正的离开是在/停止呼吸之时”。张泉的怀念是“父亲的跫音,把青杠林越走越深”。周宗春觉得“五月的故乡是一杯翠色”,刘吉权看见“母亲的针弯眉弯眼地穿过鞋底”。曾蒙在梦中时常听到州河的奔流和“母亲在长寿沟喊我”,“我愿女儿胃口好,不感冒”,故乡和亲情成为他的情结。游太平不再乱吐口水,变得文明与绅士了:“再没有胡桃般的钟声/逼迫你搬到身体里去生活”。钟品奉劝“你最好不要惹四川人/婆娘会搭根板凳/边织毛衣边慢慢日绝你”。打工诗人许强的老屋是这样的,“一个人灰一般轻的躯体/在空气中飘荡/这是在异乡”。王小铭“想念儿子”也想念母亲的“发夹”。水晶花把自己想象成“抱瓦罐的女人”。庞清明在东莞的冬日抒发着对“南方乡镇之春”的深情。马道子以“中秋”的名义“好好的爱一个人”,龙克的习惯是“把门打开或者关上”,“十根指头无路可逃”。蒋楠的“望乡”就是他“内心的工地”。游金城的天空有密集的“雏雁飞过头顶时,想起女儿”。慢性子的冯尧“看一个人慢慢老去”,并要“让一切简单起来”。杨建华在“夜色下的火车站”看着“飘走的人”。邓成彬笔下的“一条河流”就像“梅的名字如此芬芳”。符纯云“大风吹过通川桥”时想起“第三个中秋夜”。叶向东“月光居住的城市”是“虚无的”,山君在“五月的鲜花”里“我多想/听一听/童年牧歌那种真实厚道的乡音”。

  让我们记住这些礼物,感谢达州青年诗人们的馈赠。让我们以诗会友,以诗交心,以诗的名义祝福达州的明天更美好。

  ·曾 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 2006-201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日报热线:0818-2380088  晚报热线:0818-2382258  本站热线:0818-2379260
新闻QQ:562836866 业务QQ:423260475 新闻投稿邮箱:dzrbs88888@sohu.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蜀ICP备06015679号 公安备案号:5130000101 川新备07-140011
   第01版:教育1版
   第02版:教育2版
   第03版:教育3版
邓成彬
群星闪烁耀巴山
龚兢业
王小铭
杜 荣
许 强
张 泉
冯 尧
冉 超
郝成彪
侯平章
刘吉权
王山君
叶向东
杨建华
邓易珍
蒋 楠
苟中江
周宗春
符纯云
张步伐
游太平
游金城
庞清明
陈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