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许多母亲一直以来都为孩子的挑食习惯而烦恼,餐桌上的“家庭战争”因此源源不断。
一项研究结果有可能彻底平息餐桌上的战争。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日援引研究结论说,母亲在怀孕期和哺乳期经常食用蔬菜,有助于孩子将来拥有健康饮食习惯。
饮食习惯可遗传? 这项研究由美国费城莫奈尔化学感应中心工作人员朱莉·门内拉负责。门内拉经过一系列实验,证实此研究结果适用于各种绿色蔬菜。
门内拉找来一组孕妇和一组处在哺乳期的母亲接受实验。她要求两组妇女坚持饮用胡萝卜汁。经过一段时间后,两组妇女的孩子都无一例外地成为胡萝卜汁爱好者。
研究结果同样适用于水果。在另一组实验中,那些怀孕期经常吃桃子的母亲所生的孩子和同龄孩子相比也更喜欢吃桃。
门内拉对此的解释是:“母亲通过羊水和乳汁传递给孩子对食物的喜好。如果一个母亲长期稳定地选择自己钟爱的口味,那么未来孩子也将受其影响,爱上这种食物。”
向挑食说再见 门内拉因此建议处在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可适当调整饮食习惯,多多食用花椰菜、卷心菜等健康蔬菜,为自己的孩子预先“设定”良好的饮食习惯。
她分析说:“孩子生来讨厌苦味食物。如果妈妈想让自己的孩子爱吃蔬菜,特别是有益健康的绿色蔬菜,那么自己就要先多多食用,这将对孩子的饮食习惯产生重大影响。”
门内拉的研究一经发表,立即得到相同领域研究者的认同。一项随后在法国进行的研究显示,如果哺乳期妈妈喜欢喝茴香味饮料,那么她们的孩子也一定会喜欢。另一项研究还表明,即便是大多数孩子讨厌的大蒜,只要妈妈喜欢吃,孩子也会跟着喜欢吃。
母体影响研究 门内拉关于母亲饮食习惯影响孩子的研究已得到部分认可,而研究母亲对孩子影响的项目还涉及性别。
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在以雌性老鼠为对象的对比实验中发现,那些血糖含量较高的老鼠生育雄性后代的比例高于雌性后代。
而在科研人员通过药物降低怀孕母鼠的血糖水平后,它们产下雄性幼鼠的比例低于未施用药物的对比组。
不过,研究小组负责人埃利萨·卡梅龙表示,母鼠血糖水平影响幼鼠性别的作用机理尚不清楚。
|